頭皮衛教未分類

頭皮油味無法散去?5大原因解析+正確洗髮步驟,還你頭皮清爽

頭皮悶熱出油,頭髮又塌又濕,不僅自己看了尷尬,更讓人困擾的是,頭皮油味是藏不住的!搭公車、擠電梯,或是與同事近距離洽公,甚至是伴侶之間親密互動時,發現對方突然「眉頭一皺」,隨即送上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這時真的恨不得找個洞鑽進去……究竟頭皮油味是哪來的?又該如何解決?跟著我們看下去,告訴你正確洗髮步驟,還你頭皮清爽!

頭皮油味很重?頭皮散發油耗味的5大原因

明明每天都有洗頭,怎麼一覺醒來就有油臭味?拼命洗頭、噴灑香水,這些都不是解決之道,而且還會過度傷害頭皮,增加頭皮負擔,使得問題更嚴重想解決頭皮油味,就要先了解油味是怎麼形成的。

1.細菌孳生的溫床

細菌或黴菌最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尤其是覆蓋在成千上萬髮絲底下的頭皮,又悶又濕更是助長細菌孳生像是運動後大量流汗,或是洗髮後沒有吹乾頭皮,大量細菌、黴菌、微生物附著在頭皮上,而油臭味就是來自這些細菌代謝後的產物或是屍體的味道。

2.不正確的洗頭方式

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所以頭皮表層也會有一層弱酸性的保護膜當使用不合適的洗髮精,或是洗髮水溫過高,甚至是過度清潔時,頭皮的保護膜就有可能受到破壞,導致頭皮油水失衡,形成頭皮過乾或是過油的情況,嚴重的話還會出現泛紅甚至發炎等現象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也會引來大量細菌孳生,使得頭皮油味產生。

3.頭皮殘留物的味道

當頭皮清潔不完全,或是不常洗頭時,頭皮油脂就容易過度堆積,形成黏膩的過氧化脂質。而當頭皮毛孔被阻塞時,自然就會產生油臭味加上每天在外累積的灰塵、汗水以及塗抹在頭髮上的造型髮品,或是洗髮精的殘留也會阻塞頭皮毛孔,沒有清潔乾淨,又與頭皮的油脂交雜混在一起時,就形成惱人的頭皮油味了。

4.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良

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熬夜睡眠不足;飲食不正常,喜歡吃重口味、刺激性食物,或是抽菸喝酒壓力太大、情緒緊繃等,以上的不良生活習慣都會造成皮脂分泌旺盛,而重口味的食物也會加重汗水的味道,當這些物質殘留在頭皮時,就成為油臭味的來源。

5.皮脂腺構造不同

皮脂腺就是造成油脂分泌的主因男性頭皮上的皮脂數量較女性來得更多,隨著男性荷爾蒙增加及皮脂腺體積擴大,油脂分泌量會是女性油頭皮的2倍。

參考資料:
頭髮油頭皮也油?舒緩油頭的六大關鍵
拒當油頭男,掌握髮絲清爽不油條
改善頭臭味的方法
夏日油頭大暴走! 小心誤觸4地雷
AROMASE艾瑪絲今夏擺脫油頭困擾 從正確洗護三步驟開始!

頭皮有油味怎麼辦?3大方法告訴你

當我們了解頭皮油味的形成原因之後,接下來就要教你如何戰勝惱人的油臭味,讓你每個重要的時刻不再尷尬以對。

1.將頭皮清潔乾淨

將頭皮洗乾淨可不是單純地「拼命洗」而是要用「正確的」洗頭方法洗淨日常生活中附著在頭皮上油脂、汗水、髒污與造型髮品,保持頭皮乾淨清爽,是你遠離頭皮油味的第一步

2.維持良好作息與生活習慣

充足的睡眠、愉悅的心情、均衡飲食以及規律的運動習慣,這些良好的生活方式有助於身體健康,對於頭皮的養護自然有所助益頭皮健康了,皮脂分泌正常,就不會再為了油臭味而煩惱。此外,拒絕菸酒,減少重口味或刺激性的食物,對於頭皮異味也是很有幫助的。

3.適當保養頭皮

頭皮的細胞如同皮膚一樣會行新陳代謝,在基底層細胞增殖後逐漸成熟往外推,最後成為無生命的角質層。而當這些角質層阻塞毛孔,成為細菌的溫床,角質、細菌與油脂交雜在一起,油膩黏滑的頭皮能不臭嗎?所以定期去除老廢的角質層,保持頭皮潔淨清爽,讓頭皮油臭味再也不來。

正確洗頭5步驟︱頭皮油味不再來

由此可知,想要甩開頭皮油味的重點在於清潔正確來說,洗頭應該把重點放在頭皮,而不是頭髮,頭皮上有毛囊會分泌皮脂、流汗、藏污納垢,因此需要清潔;而頭髮(髮絲)本身不會出油也不會傳導,因此維持頭皮清爽潔淨才是去除頭皮油臭味的重要環節。下面我們就來教你如何正確洗淨頭皮。

STEP 1.—適當的水溫

有人會認為頭皮油就是要用熱水去油,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熱水不僅對於頭皮太過刺激,且若過度使用熱水去除油脂,反而會造成頭皮乾澀進而分泌更多油脂,這些行為都是不正確的,所以建議洗頭時以溫水為宜。

STEP 2.—先搓出泡泡

使用洗髮精時一定要在手上先搓出泡泡,千萬不要直接將洗髮精擠在頭皮上,因為有些太過黏膩的洗髮精有可能會造成毛孔阻塞,若是沒有加以沖洗乾淨,殘留在頭皮就會造成負擔,使得頭皮問題一再惡性循環。

STEP 3.—洗頭洗兩遍

每次洗頭都要洗兩遍,第一遍清洗頭皮(15~30秒即可)不要洗頭髮,先利用界面活性劑的泡泡快速洗去殘留的油脂髒污;第二遍仍然清洗頭皮不要洗頭髮(30~60秒即可),因為前一回的清潔,此時泡泡會變得比較多,第二遍的重點放在頭皮按摩,充分按摩清潔每一處的頭皮,最後用泡泡帶過髮絲約5秒鐘即可。

STEP 4.—輕柔搓洗

洗頭時要記得用指腹輕柔按摩頭皮,千萬不要用力摳抓頭皮,這樣反而會對頭皮造成損傷,增加細菌滋生感染的風險。

STEP 5.—頭皮要吹乾

當正確洗淨頭皮之後,最後一步驟就是要徹底將頭皮吹乾但是切記,不可以用溫度過高的熱風吹頭皮,容易造成頭皮損傷,頭皮也會因為熱風導致過度乾燥,反而分泌更多油脂,適得其反。

頭皮清潔產品這樣挑,跟頭皮油味說掰掰

學會正確洗頭方式固然重要,但挑選適當的洗髮產品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根據以上說明我們可以知道,頭皮油味源自於油脂,然而市面上的相關洗髮精大多強調「去油」,洗完之後反而造成頭皮過度乾澀緊繃,所以建議挑選較溫和偏弱酸性洗髮精,避免一味地使用蠻力清潔,才能保有潔淨健康的頭皮。跟著艾瑪絲一起【油切淨化3步驟】,輕鬆告別惱人頭皮油味

STEP 1.—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是艾瑪絲與皮膚科醫師聯合打造。第一遍洗髮時,直接旋轉尖頭,淋上乾的頭皮搓揉即有超細緻的泡沫觸感,同時帶來清新草本香氣,沖洗後更可感受到頭皮在呼吸!液態質地能比乳狀洗髮精浸潤效果更佳,在日常頭皮清潔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前導角色。

STEP 2.—5α高效控油洗髮精

明星成分甘草次酸複合物,使用醫美級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同時添加多種草本植萃成分,讓您的頭皮潔淨、不乾澀,且更舒適!

STEP 3.—草本強健養髮精華液

艾瑪絲嚴選日常養護產品。在頭髮完全被吹乾以前,撥開髮根,將養髮精華液噴灑在頭皮上,提供養分,頭皮清爽、甩開頭皮油味必備!

上述的艾瑪絲【油切淨化三步驟-清爽控油組】不含抗藥性、不含MI、MCI化學防腐劑、不含矽靈、人工色素,適合有頭皮油味困擾的你。草本植萃洗髮,則讓你的頭皮沁涼舒適,無論是油頭氣味、油條髮等問題皆適用,清潔後頭皮清爽零負擔,秀髮絲絲飄逸動人,從此告別惱人頭皮油味而想看更多相關的洗護髮產品,也歡迎至艾瑪絲官網參觀選購。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頭皮衛教

健髮知識文章

別抓了!為什麼頭皮總是那麼癢?

你是否有頭皮癢的問題一直糾纏著。儘管每天都有用洗髮精頭皮依舊搔癢難耐且越抓越癢? 首先必須要知道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1.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