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與頭髮頭皮衛教MR. SCALP 頭皮先生

夏日油頭大暴走! 小心誤觸4地雷

「教練,最近我的頭皮好容易出油,頭髮都塌塌的,騎機車時發現安全帽裡的頭油味好重!好擔心被別人聞到喔!可是我明明每天都有洗頭啊,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由於夏季即將來臨,最近常見許多民眾因為頭皮出油問題來尋求艾瑪絲健髮教練的幫助。

台灣屬於典型海島型悶熱潮溼氣候,有八成以上的民眾屬於易出油頭皮,頭皮出油其實給人不小的壓力,明明出門前才洗了頭,怎麼下午就油膩膩了?除了氣候變化會 讓頭皮出油的情況加劇之外,其他像是飲食、熬夜、壓力、生病等因素,也有可能影響頭皮出油。適量的油脂能對皮膚產生保護作用,不過若是當頭皮油脂分泌過多 時,往往會演變成細菌的溫床,進而引起毛囊阻塞、頭皮發炎,造成毛囊炎或者脂漏性皮膚炎等病症。

頭皮出油過多的人,一般最直覺的方法就是增加洗頭的頻率,從每天洗頭一次,到每天洗頭2次以上。

提醒您,正確的洗頭方式是每天洗頭1次,每次洗2遍就夠 了,延長頭皮出油的關鍵,還是跟使用的洗髮精有比較大的關係,建議採用控油能力強的洗髮產品,不要使用較滋潤或具修護功能的洗髮精。

油頭警報!油性頭皮 4大地雷

地雷1)使用乳白色質地的雙效洗髮精
呈 乳白色質地的洗髮精,通常就是標榜洗潤合一的雙效洗髮精,這類洗髮精大多都會添加油脂、矽靈、乳霜…等讓頭髮柔順的成份,這些可以讓髮絲柔順的成份,卻容 易使清潔力降低,甚至殘留在頭皮毛囊部位,反而讓頭皮更容易出油;而像是使用草本萃取成分的單效控油洗髮精,雖然洗後會感覺頭髮較為乾澀,但許多民眾都反 應,有明顯感受頭皮變得較為清爽,髮絲也感覺變得輕盈。

地雷2)超過一天不洗頭
有 些人認為天天洗頭對頭皮有可能會造成傷害,因為過度清潔會將頭皮上所需要的油脂保護膜也一併洗掉,反而對頭皮健康不利。但這種說法其實是因人而異,因為油 性頭皮的人常常不到一天就分泌了過多的油脂,導致阻塞住毛囊更不好。而使用具弱酸效果的控油洗髮精,因為使用的界面活性劑較溫和,故能保留適當的油脂於頭 皮上,又能達到控油效果,即使天天洗頭,也不會對頭皮有不良的影響。

地雷3)常使用髮蠟等造型品
髮蠟這類型的造型品由於粘性較強,故清潔時容易殘留在頭皮髮根處,在洗頭總是會有種怎麼洗還是粘粘的感覺。具有粘性的造型品,長期清潔不完全的時候便可能阻塞住毛囊,導致出油加劇的情況。

地雷4)長時間悶住頭皮ex:戴安全帽、帽子
頭 皮也是需要呼吸的,夏天到了,許多人外出時習慣戴著帽子遮陽,或者是需要一直戴著安全帽的機車族等。由於長時間悶住頭皮,頭皮透不過氣便會產生油脂來保護 頭皮,結果反而導致出油過剩的情形。建議如果真的要戴帽子的話,也請記得選擇透氣佳的材質,並隔一段時間就讓頭皮透氣一下,才不致於使頭皮出油量暴增。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頭皮與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