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與頭髮頭皮衛教

掃除頭皮屑不再只有洗髮精的選擇,別讓皮屑芽孢菌有機會霸佔你的頭皮!引起頭皮屑的常見6大因素

換了好幾種洗髮精還是滿頭皮屑?
但…你有想過嗎?
這可能不是洗髮精的錯!

我們一起先來了解什麼是頭皮屑
他其實就是頭皮上的角質,就跟身體肌膚的角質是一樣的

健康的角質在代謝的時候是看不到的,但經由不適當刺激、保養方式、影響角質代謝不正常,如果角質比較大塊就是我們所說的頭皮屑。

 

頭皮屑 不只一種

肌膚屬性有分為  油性、中性 、乾性
因此頭皮屑也區分為乾性、油性

油屑:容易出現在油性頭皮上
乾屑:則出現肌膚偏乾的人身上

不同的導致原因,護理方式也不一樣!
看看以下的圖檔找找你是哪種頭皮屑

形成 頭皮屑 的可能原因?

  • 錯誤的洗頭頻率:像是油性頭皮 兩天或三天才洗一次頭
  • 生活習慣不良:枕套、安全帽、頭髮洗後不吹乾
  • 挑錯洗髮精:乾性頭皮挑選清潔力過強導致頭皮過乾 形成乾屑
  • 熱水太燙:冬天愛洗熱水的你 也會造成頭皮過乾
有發現端倪了嗎?不同的保養方式會產生型態不同的頭皮屑

 

以下六個是最常見的
頭皮屑的保養地雷
跟大家分享

1.短時間內又燙又染燙染
染燙中所使用的藥水偏鹼,造成頭皮偏乾 頭皮敏感人容易產生乾屑喔

2.使用不當的清潔或造型產品
強調髮絲柔順的洗髮精導致頭皮過悶會產生油性皮屑

3.沒有良好的清潔頻率
要依據你的頭皮屬性來洗頭唷 像油性頭皮不能偷懶 需要天天洗頭

4.不當的生活作息及飲食
熬夜、重口味食物容易讓油脂分泌旺盛,導致微生物孳生容易產生頭皮屑、頭皮癢

 

5.壓力的情緒引起
過度壓力容易引起肌膚發、油脂分泌旺盛 產生頭皮屑

6.頭皮生病了
如果你的頭皮有脂漏、乾癬、嚴重頭皮屑也會導致皮屑不正常代謝

 

 

戰勝頭皮屑的5個最佳對策

1.同時染燙會使頭髮、頭皮更加速老化,因此建議染髮、燙髮至少要間隔兩週,才能讓頭髮、頭皮有足夠的時間恢復。避免短期內多次染髮或燙髮,染髮、燙髮的間隔最好隔3~6個月較為佳。

2.使用造型產品後記得確實清潔並且定期對頭皮與頭髮進行大掃除,避免造成頭皮毛孔堵塞或影響頭皮健康。

3.選擇健康又適合自己頭皮屬性的清潔頭皮產品,養成良好的清潔頻率格外重要。

4.避免熬夜、少吃油膩、含糖高級辛辣等刺激性食品,注意飲食均衡及營養,多吃蔬果以及肉類、奶蛋等含鋅量較高的食物。

5.想緩解情緒的壓力,固然不像嘴上說得那麼簡單,但不妨試著透過運動、聽音樂,或是其他熟悉的紓壓方式,設法讓自己處在放鬆的狀態之中。

 

造成頭皮屑的原因很多,上述所提到的壓力大、飲食及生活作息不正常、換季及皮屑芽孢菌感染都是,建議先找出誘發頭皮屑產生的因素,並根據上述的解決對策試試看,若情況無獲得改善或是情況太嚴重,還是求助於專業醫生較為妥當。
頭皮屑真的是不論男性或是女性的大敵,即使外表再優,頭皮屑佈滿髮絲或掉滿肩,一定會使你的桃花與人際關係指數直線下降,不可不慎阿!
你也可以選擇更適合的頭皮護理提案:油屑調理3步驟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頭皮與頭髮

頭皮與頭髮

頭皮淨化洗髮精新選擇,液態頭皮清潔3大好處

洗髮精做成液態,很少品牌會這樣做,原因是加了增稠劑的洗髮精更節省成本,還有,人們總感覺:越稠的濃度越高也越有效果。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迷思!洗髮精的成分、有效濃度,跟質地濃稠度沒有關係,不要被表面的濃稠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