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與頭髮頭皮衛教

頭髮毛躁怎麼辦?5大保養頭髮秘訣,髮絲柔順有光澤

頭髮毛躁讓人很難整理,究竟是怎麼造成?是因為選錯吹風機?還是洗髮精選錯?更或是頭皮拉警報?

 

頭髮主要有三層,表皮層、皮質層、髓質層
而表皮層由細小的鱗片交疊產生,也就是俗稱的毛鱗片。毛鱗片如果是閉合的時候,觸感摸起來比較柔順。髮絲、毛鱗片與頭皮大不同,髮絲沒有呼吸也無生命,但頭皮是臉皮的延伸所以更需要妥善保養頭皮。

毛鱗片由於沒有生命,因此如果受損也不會復原,那要如何避開頭髮毛躁?

頭髮毛燥的3大常見原因

1.過度染燙或吹整損壞毛鱗片

頭髮毛躁常因過度染燙,高溫會讓毛鱗片張開,過度染燙則加重毛鱗片受損,一旦受損就不會復原,只能修整。而用吹風機吹頭髮的方式也會影響毛鱗片,像是倒著頭吹頭髮、離頭皮太近或直接亂吹,造成毛鱗片受損。

2.戶外活動造成的髮質受損

出門在外暴露於紫外線長期照射之下,會導致髮絲乾燥。長時間泡在溫度過高、偏鹼的水中容易造成毛鱗片打開摩擦受損,進行戶外活動後更要注意髮質的修復。

3.使用材質不佳的梳子

使用品質不好的梳子如塑膠材質,這種的梳子容易產生靜電讓髮絲斷裂或毛躁。

改善頭髮毛躁的5個方式

1. 避開高溫與熱水洗頭

溫度高會使毛鱗片張開,就算選到優秀的洗髮精洗完頭摸起來也會覺得毛躁。如果在室外可以戴帽子、洗頭水溫適中、減少染燙髮頻率,都是可以減少髮絲受損的方式。

2. 選用弱酸性的洗髮精

選用弱酸性的洗髮精可以縮合毛鱗片,同時保養頭皮。也可選用修護素、潤絲精或洗頭後使用髮膜,但請勿接觸到頭皮。

3. 定期修剪分岔的頭髮

使用造型工具或編織頭髮能掩飾頭髮分岔,但會使分岔情況變嚴重,此外髮絲沒有生命,所以四到六週剪頭髮一次,能減少分岔的頭髮數量。

4. 善用養髮液滋養頭皮

使用養髮液可以補充頭皮養份,在吹乾頭皮後使用,讓頭皮新長出的髮絲加快,提高頭皮代謝速度。

5. 均衡飲食讓髮絲恢復光澤

飲食均衡也能讓髮絲更有光澤與生長更快速,像是堅果類的天然植物性油脂是毛囊的最佳營養來源,可以讓髮絲更有光澤不毛躁。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頭皮與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