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髮知識文章頭皮衛教

每天洗頭所以洗髮精要天天換?專情一瓶會掉髮?

你是否聽過「同一瓶洗髮精不能天天用」、「每天用同一瓶會掉頭髮」、「要常常更替洗髮精真的比較好,不然會產生抗藥性」、「每天用一樣的洗髮精會越洗效果越差」?因此家裡的浴室有好多的洗髮精?連朋友到你家看到超多洗髮精都嚇了一跳!

(圖/取自爆廢公社)

艾瑪絲舉辦巡迴頭皮檢測的時候,常常會聽到人們有上述的疑問。不過當我們問起家用的洗髮精是什麼樣的劑型、顏色的時候,多數的民眾多半回答:「不太清楚、沒有印象、好像乳白色或是家裡有好多瓶輪著用!……」等,像是每天洗兩遍但第一遍洗控油、第二遍洗保濕等等。

常用同一瓶洗髮精會讓頭皮產生抗藥性嗎?

『產生抗藥性』先決條件就是洗髮精成分有含藥,如果不當使用就有可能會產生抗藥性。含藥洗髮精多半是使用在治療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頭皮症狀,不過產生頭皮問題的原因很多,例如生活作息不正常、清潔習慣不佳、長時間的大量流汗沒有完整清潔、遺傳問題等。

但頭皮問題多跟頭上的細菌有關,例如皮屑芽孢菌,所以在治療時會使用有藥效的洗髮精,讓頭上的細菌得到控制。但醫藥師多會建議與溫和的洗髮精交替使用,或使用一段時間暫停使用以免產生抗藥性。

同樣的洗髮精讓你越洗越無感,效果越來越差?

首先,洗髮精在每個人身上發揮的效果不同,因人而異;其次,剛開始使用新的洗髮精,多會覺得大幅改善、解決困擾度提升,但後來逐漸進入高原期,被改善的感受度就會降低。所以想要更好效果的洗髮精、讓頭皮往更健康的路邁進,除了搭配其他的產品輔助或療程體驗,也更要從日常生活中調整飲食與加強運動等。

而根據第790期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寫到「同一種洗髮精用太久會掉髮」是假議題!洗髮精的成分不會傷害毛囊,更無法造成毛囊萎縮或禿頭。如果擔心每天洗頭導致掉髮,其實每天的正常落髮量是80~100根,如果2~3天洗一次頭,就讓掉髮量集中在洗頭的時候,導致有掉髮較多的錯覺。

應該要有幾瓶的洗髮精呢?

艾瑪絲 頭皮養護專家建議,您可以挑選1-2瓶適合自己的洗髮精輪流交替使用,最重要的,是依據您的頭皮屬性選擇洗髮精,其次是每天都要洗二遍,將頭皮內的髒污徹底清潔乾淨。最後是依照季節挑選合適的洗髮精,例如:夏季使用控油型洗髮精、冬季較乾燥,可以加強頭皮平衡保濕,如屬於中性頭皮者,一年四季都用同一款健康型胺基酸洗髮精也可以。

洗髮精的挑選重點,除了注意安全的成分外,更要以可有效帶走頭皮上的油脂、污垢清潔乾淨為主,如果你很幸運找到一瓶能解決頭皮問題的健康洗髮精,就放心專情於它吧!

髮根豐盈3步驟

拒絕掉髮 讓髮根再次強壯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健髮知識文章

健髮知識文章

別抓了!為什麼頭皮總是那麼癢?

你是否有頭皮癢的問題一直糾纏著。儘管每天都有用洗髮精頭皮依舊搔癢難耐且越抓越癢? 首先必須要知道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1.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