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髮知識文章頭皮衛教

頭皮雪花滿天飛就是「頭皮發炎」, 想改善這樣的情形,第一步該怎麼做?

從事業務工作的李先生每天都會洗頭,但隔天肩膀上總是散布頭皮屑,讓人誤以為自己衛生習慣不佳,常常發生尷尬的狀況。 像李先生這樣有困擾的人恐怕不少,但為何每天都洗頭了,頭皮屑還像雪花一樣飄不停?

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能會頭皮發炎,帶來刺痛與搔癢就是主因。

Q:為什麼會有頭皮屑?

皮膚是人體身上最大的器官,同樣是毛髮,頭髮與體毛,不論長短、粗細、生長週期,都大不相同;這些不同部位的皮膚,有一個相同的特色,就是:都會脫皮!

藉由基底層的更新,角質層的脫落,人體的皮膚是一直在生長的,正常的皮膚細胞死亡,是微量的角質細胞剝離,並不會讓人察覺;然而,當皮膚處於發炎狀態、或是快速更新時,大量的皮膚細胞死亡,形成不成熟的角質細胞,有的剝落了,有的還黏在皮膚上,就會形成皮屑,也就是我們常見到的脫皮。

還來不及脫離的皮屑黏在臉上、手腳叫做脫皮,發生在頭皮上時,就是我們常見的頭皮屑。

 

再進入正題之前想先問問
如果你有頭皮屑你會怎麼辦?
我相信一半以上的人會這麼做,那就是——
挑一瓶廣告上有提到去屑洗髮精!?EX:仁山XX、海倫仙XX、飛X
這樣真的是對的嗎?
先不評論產品,如果幸運,或是問題輕微,很可能真的就這樣被解決了。

但是真實情況是許多人,並沒有真的解決問題。

Scalp
頭皮屑問題有分種類

當然想改善的第一步,就是請先確認你的頭皮屑是屬於「乾性」或「油性」,大部分乾性頭皮會伴隨出現的是乾性頭皮屑;而油性頭皮,容易出現油性頭皮屑。但不是百分百。

乾性頭皮屑—細小像雪花般飄呀飄,很細很多。
乾屑沒保濕,越洗越癢,越洗頭皮屑越多。
乾屑推薦產品:舒敏平衡洗髮精
油性頭皮屑—接近片狀,有的會沾黏在頭皮上,有點濕黏。
油屑沒控油,越洗越油,頭皮環境溫暖又潮濕,角質堆積越來越厚。
油屑推薦產品:草本去屑洗髮精

日前治療大都依靠含藥洗髮精或類固醇,其實不是最正確的治療方向。
所以,請先判斷自己的頭皮屑是屬於哪一種?
再決定如何處理它!你會發現其實「頭皮屑」沒你想像的可怕

日常保健請維持油脂平衡、維持頭皮弱酸環境,
正常作息和飲食,比較不容易出現頭皮屑狀況。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健髮知識文章

健髮知識文章

別抓了!為什麼頭皮總是那麼癢?

你是否有頭皮癢的問題一直糾纏著。儘管每天都有用洗髮精頭皮依舊搔癢難耐且越抓越癢? 首先必須要知道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1.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