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衛教MR. SCALP 頭皮先生

怎麼挑選健康的洗髮精?

文/頭皮先生 ERIC

我們東方人吃米飯,吃了一輩子;老一輩人常念年輕人說:吃米不知道米價。

但用了一輩子洗髮精的你,懂得怎麼挑選適合的洗髮精嗎?像洗頭洗澡這樣再平凡不過的事情,大部分會的人又會如何挑選產品呢?

最近我們進行了街頭訪問調查,發現其實大多數的人,並沒有建立正確的觀念,
挑選洗髮精考量的因素很多,香味、價格、柔順,卻是很常出現的回答;除此之外,大概就是頭皮屑和落髮的問題。

各位朋友你們有沒有發現,這些常被提到的理由,都和我們每天在廣告中看到的行銷訴求息息相關。

我很愛舉的例子,但不可否認當年這個產品所做的行銷效果很好,直到現在,每個人都還是可以朗朗上口,這個例子是:柔柔亮亮閃閃動人,這句廣告詞,你一定記得吧!

大眾被偏離的錯誤觀念影響了幾十年,到現在,即使市場開始注重強調頭皮的保養,卻還是難敵開架洗髮精,24小時透過媒體播送的洗腦廣告詞。

在街頭的調查中,最常聽到的說法有幾個:
1.      喜歡洗後的柔順感。
2.      洗起來澀澀的,覺得好像比較會掉髮。
3.      挑自己喜歡的味道
4.      洗頭洗一次就夠了。
5.      每天洗頭會掉比較多頭髮。
6.      便宜就好,洗髮精都一樣。
7.      不曾注意是不是弱酸性或是單效洗髮精。

我不討論品牌、產品價格這類的問題,但如果你也是上述這些說法的其中之一,我很想直接告訴大家,關於如何挑選好的洗髮精,只要和上面背道而馳就好了!
怎麼說呢?

同樣的觀念,再重述:
「洗頭是在洗頭皮,不是在洗頭髮!」
「洗頭是在洗頭皮,不是在洗頭髮!」
「洗頭是在洗頭皮,不是在洗頭髮!」
請牢記在心!

洗髮精不是要讓你洗後柔柔亮亮閃閃動人!柔柔亮亮閃閃動人的關鍵不在洗髮精,髮質的護理,請交給護髮產品。

「洗頭是在洗頭皮,不是在洗頭髮!」

挑選健康的洗髮精,有兩個重點:
1.     請依照你的頭皮皮脂性挑選。
因為洗髮精的挑選重點是看頭皮的皮脂性,
而不是頭髮油不油,頭髮會油,都是因為頭皮出油造成的。
以下幾張圖,是四種頭皮皮脂性的檢測放大圖。
給大家看一下。

至於在家要如何自行判斷呢?
提供各位一個簡易的方法,
(1)如果你洗完頭,隔天中午前就覺得頭皮油,那你就是屬於油性頭皮。
(2)如果洗完隔天到了下午後,才開始變油,就屬於中油性。
(3)如果你洗完頭二天,覺得頭皮油,那你就是中性頭皮。
(4)如果洗完頭三天以上,才覺得油,那你就會是乾性頭皮。

2.     請選擇單效弱酸的洗髮精。
挑選洗髮精的第二個重點,在於要挑選看起來「透明」的洗髮精。
單效的洗髮精外觀看起來通常是透明清澈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可以這樣判斷。

上述兩個重點是基本的挑選準則,除此之外,你最好要挑選酸性的單效洗髮精,
但通常廠商不會標示,妳平常也不容易知道PH值,我很希望未來洗髮精都能標示清楚,另外,當然還有添加成分上的考量。

但對於我們大眾,這是最簡單的方式。下回各位再到賣場或通路挑選洗髮精時,不要忘了我跟你分享的這兩個重點。

最近也把「如何挑選健康的洗髮精」,拍成影片,放上來給各位參考。

歡迎訂閱我的部落格,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
我會持續以頭皮先生的身分,給大家一些正確的觀念。
「歡迎轉載.請記得註明出處、作者、來源。」

FACEBOOK

YouTube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頭皮衛教

健髮知識文章

別抓了!為什麼頭皮總是那麼癢?

你是否有頭皮癢的問題一直糾纏著。儘管每天都有用洗髮精頭皮依舊搔癢難耐且越抓越癢? 首先必須要知道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1.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