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與頭髮頭皮衛教

你不可不知,關於頭髮的6大聽說!

你不可不知,關於頭髮的6大聽說!

抹大蒜、薑、酒能夠促進頭髮生長…經常吃泡麵會導致禿頭?! -皮膚科 邱品齊醫師  醫師來解答

艾瑪絲:聽說在禿頭的部位塗抹大蒜、薑、酒等可以長出毛髮?
邱醫師:禿頭有很多種,如果利用這種刺激頭皮以促進頭髮生長的功能,只有在圓禿比較有點幫忙。因為圓禿是一種局部皮膚免疫失調造成掉髮的問題,利用一些具刺激性的物質使用在頭皮上造成發炎來調整免疫功能。就有點像是聲東擊西的方式,讓免疫細胞轉移攻擊毛囊的焦點。但因為圓禿即使不理它通常也會慢慢恢復,其實並不需要多塗抹這些東西。而且這些塗抹在頭皮上,也容易造成皮膚刺痛發癢的狀況。

 

艾瑪絲:經常吃泡麵會導致禿頭嗎?
邱醫師:目前並沒有這樣的報告跟禿頭應該也沒有什麼關係,真的要說的話,因為經常吃泡麵的人常會有生活習慣不良、飲食不均衡及長期熬夜的狀況,這部份反而跟禿髮會比較有關係!

艾瑪絲:為什麼我總是覺得頭皮很癢,不管用什麼樣的洗髮精都沒辦法改善?
邱醫師:這個就要看頭皮是不是生病了,因為頭皮生病就很容易產生這狀況。當然頭皮清潔跟環境衛生也有可能影響這部份,所以還是要給皮膚科醫師看一下,確定頭皮狀況。如果確定不是頭皮的問題,那就有可能是環境因素造成頭皮發癢。因為多數人的頭皮癢都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後天發生的,所以要先釐清可能造成頭皮發癢的原因才有辦法治療。

艾瑪絲:有人說毛髮分岔要剪掉,才不會繼續分岔是真的嗎?
邱醫師:分岔的頭髮已經是不可逆、無法回復的狀況,所以再怎麼護髮都是沒有用的。不過分岔一般指的是髮尾分岔,可以將分岔的後段頭髮部分剪掉,留下的就是中段較健康的頭髮,之後好好養護就不會再繼續分岔了。其實頭髮分岔就是提醒你髮質已經受損,平常就要多注意,減少染燙髮、吹風機的溫度也不要太高,另外平時也要注意護髮處理。

 

※本文經皮膚科 邱品齊 醫師同意發表於艾瑪絲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艾瑪絲:經常抽煙會對頭髮產生不良影響嗎?
邱醫師:會,經常抽煙的確比較容易掉髮,髮質也會較差沒有光澤,因為抽煙會吸入很多有害氣體,這些氣體會阻礙毛囊氧氣的吸收,使毛囊缺氧而老化,慢慢的就會造成掉髮及髮質變差的狀況。

艾瑪絲:夏天外出曬太陽,會不會損傷頭髮呢?
邱醫師:會,太陽太大會因為高溫及紫外線造成頭髮損傷,髮色變淡、髮質變毛燥,所以這時候最好是戴帽子或撐傘以減少紫外線對於頭髮的傷害。

艾瑪絲:需要給頭髮擦防曬品嗎?
邱醫師:一般是不需要,因為市售的防曬品塗抹或噴灑在頭髮上,一般都不是很清爽,之後要洗淨也是需要花點時間。此外整個頭髮是否能均勻的塗上防曬也不是這麼容易,所以通常建議還是撐傘、戴帽子就可以。

艾瑪絲:天天洗頭會加速掉髮嗎?
邱醫師:不會,會掉就是會掉,不洗頭也會掉。如果洗頭髮的方法是正確的,洗頭髮是不會造成掉髮的。每天洗頭有些許掉髮是正常的,一般一天可以掉100根,這樣的掉髮跟洗頭並沒有關係,算是正常的生理性掉髮。如果洗頭時會感到大量掉髮,這是異常的狀況,建議找皮膚科醫師確診會比較好。

邱品齊 醫師 SkinDoc Chiu

*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 主任

* 專長 化妝品與藥妝品諮詢

* 著作   《幸福美肌,一輩子就買這一本》

* 部落格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

* 粉絲團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大公開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頭皮與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