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髮知識文章頭皮衛教

有人說白髮可以變黑,是真的嗎?

有人說白髮可以變黑,是真的嗎? 皮膚科 魏嘉宏醫師主講

有些人還沒變老就已經滿頭白髮了,白髮實在是令人煩惱的現象。許多人在問,白髮能變黑嗎?讓專業醫師來告訴您,失去的黑髮要如何挽救回來呢?


頭髮之所以會變灰、變白,是因為頭皮老化,而導致黑色素細胞逐漸流失的關係。一般正常的頭皮老化,約在40歲以後,白髮會慢慢出現,倘若在25歲之前就已開始有白髮,或到了40歲前就已有超過半頭的白髮,那麼就可以認定是遺傳性的少年白。

看到白髮不斷冒出來總是會緊張,許多人在問,白了的頭髮還有可能變黑嗎?一般而言,黑色素細胞一旦完全流失後就無法再產生,所以對於生理性的白髮,當然就不可能再變回黑髮了。不過為了使白髮不會春風吹又生,可以靠天然食補以及頭皮的保養品來維持黑髮的健康,保持黑色素細胞的產生,頭髮也就不那麼容易變白了。

白髮成因&改善對策

成因 改善對策
遺傳型少年白 經基因遺傳的少年白是無法改善的,只能透過日常保養來使黑色素細胞維持健髮生長。
甲狀腺分泌異常 甲狀腺素分泌異常可能造成白髮,只要經過適當的甲狀腺治療,就可以抑制黑色素細胞的流失。
缺乏營養 正常情況下產生的白髮,有可能是因為頭皮的營養不足所導致,建議透過食補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海帶、紫菜、枸杞等黑色食物,或者攝取維他命B12,以及外用的頭皮保養品來幫助吸收養分,維持黑色素細胞的產生。
染髮侵蝕 反覆的染髮亦有可能造成黑色素不再產生,而形成白髮,可以選擇有衛生署核可,以及成份較天然的染髮劑來染髮,以免頭髮經過染劑的侵蝕更容易形成白髮。
吸煙 根據研究指出吸菸與白髮有一定的關聯。老菸槍有白頭髮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四倍。因此長期有吸煙習慣者,儘量少吸煙或甚至戒菸是最有效的方式。

3分鐘 頭皮按摩讓髮絲健康有光澤

1.      梳頭3分鐘
梳頭是一種按摩方法,能保持頭皮和頭髮的清潔,又能加速血液循壞,增加毛孔頭的營養,還能使毛髮具有光澤,達到預防頭皮老化,變白的效果。

2.      頭皮按摩3分鐘
洗頭後或者起床時,用食指與中指在頭皮上畫小圓圈,同時揉搓頭皮。先從前額經過頭頂到後枕部,再從額頭經兩側太陽穴到枕部。每次按摩2~3分鐘,每分鐘來回揉搓30~40次,日後再逐漸增加按摩時間。這種按摩可促進毛囊局部血液循環,使細胞活性增強,有利黑色素分泌,使頭髮維持烏黑亮麗。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健髮知識文章

健髮知識文章

別抓了!為什麼頭皮總是那麼癢?

你是否有頭皮癢的問題一直糾纏著。儘管每天都有用洗髮精頭皮依舊搔癢難耐且越抓越癢? 首先必須要知道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1.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