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髮知識文章頭皮衛教

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可以怎麼辦?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發炎性疾病,好發在皮脂分泌。當發生在頭皮上時,常見到患者的頭皮附著著一層厚厚的油黃色皮屑、或是膿痘(脂漏性皮膚炎前期),嚴重者還會引起掉髮、髮絲變細等症狀,讓患者苦不堪言。


當患者向皮膚科醫師求診時,大部分醫師會開給患者的是藥用洗劑、以及口服類固醇的藥。藥用洗劑因為有含藥成份,所以只能3.4天洗一次,許多患者在其餘天數僅能使用一般的洗髮精,結果可能導致細菌過度增生,無法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口服類固醇也是只能治療一時,待藥效一過馬上又會發作,所以說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難以根治的疾病。

如果頭皮有脂漏性皮膚炎,那在家要怎麼洗頭?

第一步就是頭皮的清潔一定要做好。許多患者來到健髮中心做頭皮檢測,一經詢問才發現,他們對於要如何清潔頭皮並不了解。

脂漏性皮膚炎調理4步驟

1.      洗頭一定要天天洗,每次記得要洗兩遍。
這是艾瑪絲一直在宣導的一個觀念,有脂漏性皮膚炎的人一定要天天洗頭,並且要以指腹搓揉頭皮按摩2遍。如果洗頭的觀念不正確,那麼頭皮的不舒服就沒有可能紓解。

2.      使用頭皮淨化液軟化角質/每週1-2次
脂漏是因頭皮角質異常增生,毛囊、毛孔常常都被大片的厚重皮屑給附蓋住了。這時建議選用能真正軟化角質的頭皮淨化液,將厚重角質清潔、讓毛孔真正深呼吸。

3.      使用去屑洗髮精/每天
選用去屑止癢洗髮精以含有生薑酊與草本成分為首選,主要能達到殺菌功效,對於頭皮發炎、頭皮癢的患者有相當的幫助。除此之外一些草本精油萃取添加,更能夠天天清潔,也不用擔心會有抗藥性。

4.      使用養髮精華液/每天早晚
除了洗頭是不夠的,畢竟洗髮精的養分僅能停留在頭皮短短的幾分鐘。而加上養髮精華液則能夠輔助頭皮養分更快吸收,延長抗菌效果。每次洗頭吹乾頭皮後,即可噴灑養髮精華液於頭皮,並用指腹進行頭皮按摩,就能舒緩頭皮不適喔!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健髮知識文章

健髮知識文章

別抓了!為什麼頭皮總是那麼癢?

你是否有頭皮癢的問題一直糾纏著。儘管每天都有用洗髮精頭皮依舊搔癢難耐且越抓越癢? 首先必須要知道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1.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