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衛教

想要頭髮蓬鬆? 2021細軟髮洗髮精推薦,拒絕掉髮讓髮根再次強壯

你有細軟髮的困擾嗎?究竟什麼是細軟髮?要怎麼知道自己就是屬於細軟髮呢?細軟髮族群在日常生活中又有什麼困擾呢?讓艾瑪絲帶你認識什麼是細軟髮,以及如何對抗細軟髮。

細軟髮有什麼特徵?怎麼知道自己就是屬於細軟髮呢?

一般來說,頭髮直徑小於0.06毫米就算是細髮。從頭髮結構來看,在頭髮核心部份有一層「毛髓質」(髓質層),它透過一系列的細胞排列而成,正常粗壯的頭髮,毛髓質較多且排列緊密,而纖細頭髮中的毛髓質成份較少,甚至沒有毛髓質,這樣的頭髮就會顯得纖細且缺少支撐力。

細軟髮族群2大常見困擾

1. 頭髮纖細輕薄,髮量看起來較少,髮質脆弱易斷

細軟髮經常讓人誤以為是髮量少,但頭髮纖細並不表示髮量稀疏,試想如果相同頭皮範圍且髮量相當的兩個人,頭髮纖細的一方在頭髮「總體積」的呈現上勢必會比較小,正因如此,細軟髮比一般髮質更缺乏支撐力,當遇到氣候潮濕、運動後流汗等情況,髮根無法承載這些吸附在髮絲上的物質重量時,頭髮自然會顯得無力扁塌。當然也會有人認為可以使用塑型髮品來維持頭髮造型,但回歸原始的問題,髮根缺乏支撐力,再多的造型髮品也只是增加髮絲的負荷,頭髮終究難逃扁塌的危機。

2. 頭髮容易出油、黏膩

細軟髮族群可能會覺得自己的頭髮比一般人更容易出油,其實不然,頭髮本身並不會出油,而是頭皮,因此當髮絲「總體積小」,要讓髮絲吸附滿滿的油脂自然也會更快速。再加上細軟髮的髮根支撐力較差,頭髮容易油膩扁塌也就成了細軟髮族群常見的困擾。

從上述幾個常見的細軟髮困擾中可以得知,由於頭髮支撐力不足導致髮絲無法乘載油脂與髒汙的重量而顯得扁塌無力,因此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幾個生活中的小方法來對抗細軟髮。

細軟髮也可以頭髮蓬鬆的5大訣竅

1. 正確清潔頭皮,保持頭皮清爽

洗髮時應避免使用過燙的熱水以免刺激頭皮,洗髮精一定要在手上先搓出泡泡,千萬不要直接將洗髮精擠在頭皮上,因為有些太過黏膩的洗髮精可能會造成毛孔阻塞,若是沒有加以沖洗乾淨,殘留在頭皮就會造成負擔,頭皮出油問題也會更嚴重。此外,不論使用何種洗髮產品,記得每次洗髮都應以泡沫清潔頭皮兩次並且洗淨才能達到完整的清潔效果。此外,護髮、潤絲時盡量將髮品上在髮尾的部分,避免接觸頭皮造成負擔,在產品的選擇上也應使用質地較清爽的髮品。

2. 挑選正確的洗髮精

洗髮精的挑選上建議以單效透明且不含矽靈的洗髮精為宜。矽靈是一種化學成份,可覆蓋於頭髮毛鱗片上,使頭髮變得柔順光滑,但也因其沉重以及不易清潔的特性,反而會造成髮絲的負擔,使細軟髮更容易顯得扁塌。

在找成分單純且不含矽靈的洗髮精嗎?前往連結看更多:草本植萃洗髮精

3. 使用合適的造型髮品

細軟髮族群經常有頭髮不易塑形的困擾,髮蠟的重量對髮絲來說是相當大的負荷,在使用造型髮品時應選擇清爽且含油量低,以及可以抗潮濕、阻擋水氣的產品,記得使用造型髮品後一定要徹底清潔頭皮,千萬不要讓髮品殘留導致頭皮出油變得更嚴重。

4. 生活正常,飲食均衡

頭皮問題除了外在因素影響以外,另一方面也經常反應著生活作息的型態。避免熬夜、睡眠充足、減少壓力,改變高油、高糖等重口味的飲食習慣,這些都可減少頭皮出油的情況。菸、酒對於頭髮生長的阻礙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人體為了分解酒精會消耗體內的胺基酸,而胺基酸就是組成頭髮的主要成份;菸裡的尼古丁成份則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身體及頭皮血液循環變差,導致體內營養無法順利輸送至頭皮。此外飲食均衡,食用含蛋白質、礦物質與維他命等營養成份的食物對髮質強壯也很有幫助喔。

5. 吹整頭髮有訣竅

對抗細軟髮除了內外的照護保養外,在這邊教大家一個吹頭髮的小訣竅,讓你輕鬆營造秀髮蓬鬆感。洗完頭後記得先將頭皮吹乾,許多人會從髮根順著髮尾吹整,但正確的方式應該要「逆著髮根吹」,如此才能營造蓬鬆感。接著吹整頭髮時也要記得「反方向吹」,例如將左半邊的頭髮撥往右邊,由左向右吹,右半邊吹法亦然,後腦杓的頭髮則向前撥,由後向前吹,待頭髮吹乾後再撥回原本位置,如此即可營造出自然弧度的立體蓬鬆感。

如果你覺得單靠洗頭和吹髮,以及生活作息的改變還是難敵細軟髮的扁塌危機,也可以透過適合的髮品來照護保養頭皮,為頭皮打造健康強健的生髮環境。

細軟髮洗髮精推薦:艾瑪絲【髮根豐盈3步驟】,輕鬆喚醒髮根活力!

Step 1 –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與皮膚科醫師聯合打造的〈艾瑪絲捷利爾頭皮淨化液〉,溫和淨化頭皮上的固態油脂,有效緩解頭皮不適並且抑制細菌滋長,在日常頭皮清潔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前導角色。直接旋轉尖頭,淋上乾的頭皮搓揉即有超細緻的泡沫觸感,同時帶來清新草本香氣,沖洗後更可感受到頭皮在呼吸!

Step 2 – 強健豐盈洗髮精

艾瑪絲〈強健豐盈洗髮精〉,專為油性/中性頭皮設計,調理清潔不含藥!除了明星成分甘草次酸複合物,更使用醫美級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溫和清潔不傷肌膚。同時添加松油醇與多種草本植萃養髮成分,讓您的髮絲更活絡、更蓬鬆、更豐盈!

Step 3 – 草本強健養髮精華液

頭皮清爽、長效控油保濕必備!艾瑪絲嚴選草本精華、強化頭皮健康,調節頭皮肌膚代謝功能,增強頭皮防禦力,天天使用按摩頭皮,迅速吸收不油膩,釋放頭皮壓力,打造健髮生命力,為日常頭皮養護提供溫和調理的續航力。

擁有健康的頭皮,才是強健髮質的根本

強健豐盈的關鍵,從調理頭皮環境開始

艾瑪絲【髮根淨化3步驟】不含抗藥性、不含MI、MCI化學防腐劑、不含矽靈、人工色素,適合油性/中性掉髮、脆弱髮問題!草本植萃洗髮養髮,深層淨化同時養護根本,擁有健康的頭皮,才能擁有令人稱羨的豐盈秀髮,從問題根源解決頭皮困擾,細軟髮也能撐起頭頂一片天!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頭皮衛教

健髮知識文章

別抓了!為什麼頭皮總是那麼癢?

你是否有頭皮癢的問題一直糾纏著。儘管每天都有用洗髮精頭皮依舊搔癢難耐且越抓越癢? 首先必須要知道造成頭皮癢的原因才能有效改善! 1.頭皮的發炎性皮膚炎 常見的有幾種,像是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等等,都有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