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新春大掃除,你聽過頭皮也要大掃除嗎? 皮膚科陳昱璁醫師 教你跟頭皮上的廢棄物說拜拜!

每到新年春節,家家戶戶都開始進行居家大掃除計劃,有件事情也不能忘記,那就是『頭皮大掃除』! 乾冷的冬季,除了溫度驟降之外,頭皮更容易因乾燥而造成緊繃,甚至有發癢敏感的情況,部分的人更有乾性頭皮屑的困擾。

乾性頭皮屑是細菌的一種嗎? 要如何改善呢?

乾性頭皮屑和油性頭皮屑除了外觀上有差別,形成方式也不相同喔!頭皮跟肌膚一樣,會有新陳代謝生成的新表皮細胞,而這些表皮細胞會累積在頭皮表面,隨著時間自然剝落。而冬季造成的頭皮肌膚乾燥,使得這些原本極為細小的表皮細胞容易脫落,甚至稍微輕抓就有「雪花紛飛」的情形出現。如果是乾性頭皮屑的人,建議選用較溫和且保濕的洗髮精,減少對頭皮角質層的破壞,增加保水度。

常見的油性頭皮屑,在冬天可能演變成「脂漏性皮膚炎」一定要注意!

另一種冬季常見的頭皮問題為「脂漏性皮膚炎」,是屬於油性頭皮屑的進階版,由於季節變化油水不平衡,在臉上T字部位和頭皮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會促使皮屑芽孢菌增生,異常增生的表皮細胞和油脂混合就形成許多塊狀的黃色厚屑。頻繁出現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在使用抗屑或者抗黴菌的藥用洗髮精下,可達到良好的改善效果;更嚴重者就得在皮膚科醫師指導下,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用頭皮洗劑。皮膚科醫師最怕的就是:「有患者誤以為頭皮出油、脫屑就要瘋狂洗頭和去角質,其實是錯誤的迷思,這些行為反而會讓病症惡化。」輕微的脂漏症狀,其實可以藉由日常清潔、與選擇含有甘草次酸複合物的洗髮精來舒緩就可以獲得很好的改善效果了。

我們都錯了,頭皮不去角質,更好!

那頭皮需不需要刻意去角質呢?其實角質層含有皮脂和保濕因子,是天然保護屏障,因此不建議去角質,反而要「護角質」。過度去角質反而會使頭皮更乾、更敏感。建議使用合適的髮品「軟化角質」,減少發炎、控油,讓角質代謝回歸正常,能夠自然汰舊布新,就可以減少頭皮屑的形成。

你知道飲食與生活習慣也會影響頭皮健康嗎?別擔心,只要遵守以下8大頭皮養護Tips,就能與頭皮安心過好年!

Tips1. 避免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壓力、以及刺激性飲食,工作生活壓力大以及睡眠不足都容易引起頭皮屑滋生、頭皮發炎。

Tips2. 均衡飲食,蛋白質、維生素H(肝臟、蛋黃、堅果)、鐵質和鋅都對毛髮生長有益處。飲食避免太甜及油炸,因這類食物可能會增加頭皮油脂分泌,造成毛囊發炎、毛孔阻塞,而油脂旺盛是皮屑芽孢菌的良好滋生環境,從而引起頭皮屑的到來。

Tips3. 溫和清潔頭皮,指腹輕揉按摩頭皮,不須用指甲摳抓或用力按摩拉扯,因為摳抓會讓頭皮受傷,更加敏感。

Tips4. 使用溫水洗頭,水過熱會使頭皮發炎,過冰讓血管收縮都不好。

Tips5. 減少暴露在高溫、吹風及日曬的環境,以免讓角質代謝異常的狀況惡化,造成皮屑增加。

Tips6. 頭皮敏感易發炎、發癢,新年出遊期間可用帽子、陽傘或衣物等遮蔽來保護頭皮。

Tips7. 減少染燙髮、高溫吹髮、電捲棒,減少對頭皮及頭髮的傷害;減少編髮、綁髮次數,使用寬齒木梳或防靜電髮梳。

Tips8. 洗髮精選用天然,不含化學防腐劑、皂鹼或人工色素的產品,減少對頭皮的負擔。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醫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