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空氣污染與掉髮有關係?環境與環境影響研究 空氣污染對掉髮的影響/陳昱璁醫師

每到秋冬季節,位在東北季風背風面的台灣中南部,就很常拉起空污警報!空氣汙染產生的原因很多,像是工廠、電廠、交通都是大宗,除了影響呼吸道健康,也會跟頭皮健康有關?

艾瑪絲邀請ARS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為您釐清關鍵真相!

近年來許多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對人類有健康危害,特別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然而你知道嗎?原來「空氣污染」竟然也是造成落髮的元兇之一!

我們一般在自家看到的落髮,除非用力拉扯,一般大多都是處於休止期的頭髮。每天約有1%的休止期頭髮脫落,換算下來每天大約會掉落100根頭髮,是屬於正常的生理性落髮。而最近空氣汙染對頭皮和頭髮的影響也引起許多人的注意。因為皮膚和毛髮是身體最先接觸到空氣污染粒子的第一層,不論是固態顆粒、液態液滴、或氣態汙染物,都可能對皮膚產生刺激或經皮膚吸收而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空氣污染與落髮的關聯

近期有學者針對空氣中懸浮微粒對人類毛囊真皮乳頭細胞的影響進行研究(毛囊中的真皮乳頭若功能障礙便可能導致脫髮),研究當中,研究人員讓人類毛囊真皮乳突細胞(human follicle dermal papilla cells)暴露於PM10與柴油廢氣微粒(diesel particulate)其中,經24小時後,發現負責頭髮生長和維持有關的蛋白質β-連環蛋白(beta-catenin)其數值下降了,細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細胞周期蛋白E(cyclin E)和CDK2的數值也都減少。該研究發現,污染物濃度越高,相關蛋白質濃度減少得越多。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是接觸空氣污染物的第一道防線,因此許多環境周遭的汙染物容易透過皮膚被吸收,造成皮膚或系統性的病變。空氣污染物容易經由氧化作用破壞皮膚的皮脂、蛋白脂和DNA,進一步造成肌膚老化、過敏和發炎。許多研究指出,小於3mm的微粒可以經由毛孔或表皮縫隙穿透皮膚,PM2.5可以穿透皮膚引發一連串發炎反應。

 

頭皮暴露於污染物也會導致頭皮發紅、刺激及脫屑,長期的暴露則會造成毛囊慢性發炎,甚至纖維化或永久性落髮。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頭皮組織裡可發現有發炎跡象以及吞噬細胞的聚集。此外,頭髮和頭皮是容易累積污染物的,頭髮上檢驗出的懸浮微粒和重金屬濃度是空氣中的1.5倍,頭皮上更是空氣中的兩倍。

毛髮雖然不起眼,在人類的生活中卻扮演許多重要的角色,就生理層面來說,毛髮可以保暖禦寒以及防曬,也能保護皮膚、緩衝傷害。除此之外,毛髮還具有一項重要功能,那就是社交,髮型能顯現出個性、青春與年齡等不同特性,而許多社會對於禿髮的觀感偏負面,因而影響社交。所以為了減少空污對落髮的影響,首先第一步,每晚睡前一定記得要將頭髮頭皮洗乾淨。

頭髮保養照顧

看到這裡,你應該知道空氣污染對落髮造成的潛在影響是不容小覷的。建議盡量避免去到空氣汙染太嚴重的地區,避免大量的汙染物附著在頭皮跟頭髮上。有些人習慣在早上出門前洗頭髮,但晚上卻不洗髮。可是一整天在外,頭髮和頭皮上附著累積的污染源,會容易損害毛囊,因此睡前把頭髮洗乾淨,可以讓掉髮危機降到最低。

保養頭髮的4種方法:

 

1. 均衡飲食,補充營養素:

均衡飲食,不須因為落髮而大量進補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而蛋白質、維生素H(肝臟、蛋黃、堅果)、鐵質和鋅都對毛髮生長有益處,可以加強這方面營養素的攝取。

2. 避免染燙髮、高溫吹髮、使用電捲棒,減少對頭皮及頭髮的傷害。減少編髮、綁髮次數,使用寬齒木梳或防靜電髮梳,都可降低拉扯頭髮造成落髮的情形。

3. 溫和洗髮:

洗頭時採用指腹輕揉按摩頭皮,不須用指甲摳抓或用力按摩拉扯,這些行為對血液循環及毛髮生長無幫助。使用溫水洗頭,過熱使頭皮發炎,過冰讓血管收縮都不好。

4. 洗髮精選用天然,不含化學防腐劑、皂鹼或人工色素的產品,依照乾性、中性、油性頭皮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不知怎麼選就選中性。勿信網路偏方,將大蒜、生薑、鹽巴、綠豆粉、母乳等抹頭皮,要記得,這些落髮本就注定要產後掉落,塗抹偏方不會防止落髮和促進生長,反而可能對頭皮造成刺激和負擔。

洗髮精推薦

洗髮精可選用含有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複合物的產品,這是一種具有抗炎作用的生物活性物質,素有植物界類固醇的美名。臨床研究清楚地表明, Glycyrrhetinic Acid對皮膚發炎和毛囊感染有很好的療效,可以穩定肌膚、減少角質的異常增生和過度堆積,進一步舒緩頭皮屑、毛囊炎和頭皮發炎的情形。

除了能用於頭皮出油、頭皮癢、頭皮屑的護理之外,也能使頭皮角質層細胞代謝恢復正常,形成完美的天然保護屏障,能夠有效調節頭皮內部的油水、抵禦外來物理和化學物質的刺激與侵襲。

避免空污導致落髮的第一步《睡前一定要把頭髮洗乾淨》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醫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