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皮膚科黃毓雅醫師教你,防疫居家頭皮潔淨養護

 

 

隨著近日疫情升溫與本土案例的發生,大家對於髮膚清潔保養更為重視,原先不習慣每天洗髮的朋友,開始因為擔心冠狀病毒是否會在衣物及⾝上附著,而開始認真潔淨洗髮。

的確,在可能暴露的環境下,務必要更加重視清潔保養。

⼀般⽽⾔,冠狀病毒會在各種不同物質平⾯上存活半⼩時到九⼩時,當與確診者於1.5公尺內交談,在沒有配戴口罩的情況下,藉由飛沫的噴濺與碰觸,可能讓病毒被吸入或是沾附在頭髮衣物上,存活數⼩時的時間。

頭皮髮絲潔淨與防疫的重要關聯

因此疫情期間,建議儘量少⽤頭髮造型液及黏膠狀質地的造型髮品,避免黏膠沾附灰塵,讓病毒黏附狀況增加,同時也需避免與他人共用梳具、髮飾及私人用品,並著重洗髮的潔淨,藉由每日洗髮、清洗的動作,可以有效將附著的病毒,帶離髮絲或是肌膚表面,洗髮的泡沫可以產⽣離⼦反應,對於膜狀結構的冠狀病毒進行破壞。

當然,防疫期間除了需注意清潔,在情緒相對煩惱焦慮的狀態下,頭⽪也可能出現發炎的反應,通常會有搔癢、頭⽪出油、乾燥脫屑、悶熱不適感等現象,這時候若能使用兼顧清潔與溫和調養的洗髮⽤品,會是很⼤的助益。

頭⽪養護與紓壓是關鍵

根據美國⽪膚科醫學會的研究,COVID-19疫情期間與結束後,觀察到很多患者出現頭髮⼤量落髮的狀況。在⼀群新冠肺炎確診者⾝上,除了看見大家熟知的發燒、畏寒、咳嗽、上呼吸道、腸胃道、⽪膚紅疹等症狀,也看到廣泛性的頭髮⼤量脫落,這樣掉髮的狀況,主要是以休⽌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作為表現。

頭髮在正常狀況下,百分之九⼗處於⽣長期,只有剩下的百分之⼗處於休⽌期;休⽌期時,⽑囊髮根會萎縮、停⽌活動,造成掉髮。當⼈體在病毒侵襲狀況下,因為⾼燒等壓⼒,會讓頭髮走到休⽌期的狀態。休⽌期的頭髮髮根很不穩定,⼀摸就會掉落,因⽽造成⼤量的掉髮,患者⼀天內掉髮量⾼達三百根以上,休⽌期落髮可能需要三到六個⽉以上的恢復時間。

除此之外,非確診患者也可能出現⼤量掉髮,和疫情期間的壓⼒源及賀爾蒙變化有關,產⽣休⽌期掉髮或是圓禿狀等頭髮問題,因此如何在這段時間,好好養護頭⽪與紓壓,是很需要關⼼的議題。

夏季⽪脂分泌是冬天的3~5倍

台灣這個時間點,正值盛夏,在抗疫期間加上壓⼒過⼤,許多⼈反應頭⽪⼜油⼜臭,覺得很困擾。夏天均溫幾乎都在攝⽒30度以上,也不乏看到超過35度以上的情況,夏天的⽪脂分泌,是冬天的3-5倍以上

環境溫度每升⾼⼀度,膚出油狀況就會增加百分之⼗」,夏天頭⽪過度出油的問題更是明顯,如果不及時清潔,油垢會讓菌叢有機會滋⽣,造成頭⽪味道較為明顯,並產生⽑囊孔出現阻塞,誘發⽑囊炎的現象。在診間,我們也經常觀察到,患者會受困於頭⽪⽑囊顆粒感,⼜癢⼜不舒服,摳破⼜長出來,有時候還會繼發細菌性的感染。

頭皮又油又臭怎麼辦!如何正確挑選洗髮精?

仔細探討,有些⼈使⽤的洗髮精質地較為黏稠,比較無法順利沖洗乾淨,或是洗髮後沒有即時將頭⽪吹乾,讓頭⽪處於潮濕狀況下,這些都可能讓細菌有機可趁,更增加滋⽣細菌的機會,進而形成明顯的油頭臭味。

在診間,我們也發現有患者使⽤過度的去⾓質,或是不適當的潤髮產品,造成頭⽪負擔加重,讓頭氣味道更加明顯。因此,選擇適當的洗髮產品,例如較為清爽液態的洗髮精,是減少頭⽪出油味道的好⽅法。

在洗髮品的挑選,可以選擇較溫和的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成份;此外,維生素B在臨床研究上,被認為有顯著的抗發炎效果,洗髮品本⾝若有添加維⽣素B或是相關抗炎的非藥性成份,對頭皮的養育有相當的助益;也可以挑選含有薄荷或草本清香的洗髮精,增加洗髮過程前後的清爽涼感與舒適性。

防疫居家頭皮潔淨養護不可少

想要維持頭髮健康亮麗,最重要的是頭皮適當清潔,有好的頭皮環境,頭髮才能健康正常生長。進行頭皮清潔時,建議用指腹在頭皮上按摩清潔,避免指尖過度的搔抓,洗髮後也務必擦乾及吹乾頭皮。防疫期間居家工作及無須外出的民眾,不妨藉此多加留意頭皮的養髮照顧,倘若仍需外出,請務必進行日常髮肌清潔,避免病毒的沾染,以維持良好的頭皮狀態。

定期進行頭皮清潔,讓頭皮保持乾爽狀態,留意日常⽣活作息的平衡,避免攝取過度的精緻糖類與油脂,並選⽤品質良好的洗髮產品,都是疫情期間維持頭皮健康的重要關鍵。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醫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