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冬季雨綿綿頭髮扁又塌,難道酸雨真的會讓頭髮越來越少? 曾德朋醫師的健康肌膚美妍研究室

診間常會遇到有些民眾,對於淋雨而容易產生掉髮的現象感到憂心,但其實這是一個迷思,頭髮本來就沒有生命,毛髮是從毛囊裡長出來,雨水的刺激,即便是微酸性的酸雨,不會酸到造成頭髮脫落,想要直接傷害毛囊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一般頭皮是弱酸性,當酸度比較高的雨水落到頭皮上,是較容易讓頭皮導致癢感、發炎。

在人體每天的正常代謝下,正常毛囊每天原本就會掉50~100根頭髮,在醫學研究上,其實並無酸雨引起任何形式掉髮的報告,由於大氣中含有大量的CO2,故正常雨水本身略帶酸性,pH值約為5.6,單就酸性而言,皮膚原本就是弱酸性,約在4到5.5之間,一般雨水停留在頭皮的時間並不長,因此淋雨造成掉髮的機率不高,台灣酸雨還不到腐蝕皮膚的程度,而造成掉髮的原因很多,也不一定是酸雨造成的,只要不是連續淋雨多日又沒洗頭,頂多只會造成頭皮過敏,並不會禿頭無須過度擔憂。

頭髮的存在就是保護頭皮,常淋雨,若又長時間戴安全帽,頭皮長時間處於潮濕、悶熱環境,容易出現細菌感染,若頭皮原本就有傷口,或本身毛囊就在發炎,此時頭皮保護功能大大減少,細菌就更容易趁虛而入,因此淋雨當天務必要洗頭清潔,洗頭是在「溫和的清潔頭皮,而不是只針對頭髮的柔順」,並且有一定清潔力的洗髮精,帶走每日落在頭皮上的灰塵及正常代謝出來的角質;

一瓶洗髮精可以全家用?

此外,很多家庭或許有「一瓶洗髮精全家用」的狀況,但即便是一家人,每個人適合的洗髮精可能也大不相同,建議可以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依照日常洗髮習慣、觀察頭皮及頭髮狀況、觸摸頭皮及頭髮,去判斷應該選購何種洗髮精產品。

大多數人會詢問的洗頭次數,只要有需要(例如頭皮油了、髒了),天天洗頭都可以,重點還是在於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產品,若因為淋雨或經過空汙較為嚴重的環境,建議還是要多清洗頭皮及養護頭髮。現在有一些市售標榜不含抗藥性、不含MI、MCI化學防腐劑、不含矽靈、人工色素的乾洗髮液,這類產品並非洗髮產品,雖能暫時清潔頭皮與頭髮油膩感,但不能取代洗髮精,所以也不建議長期或是過度使用。

頭皮與臉皮一樣,都需要適度的保養才會健康,也只有健康的頭皮才能提供頭髮良好的生長環境,長出豐厚的頭髮,頭皮保養最重要的是清潔,只要選對洗髮產品,用正確的方式洗頭髮(例如使用指腹按摩而非用指尖抓),避免毛囊發炎,就能達到健康的頭皮,而一旦發現頭皮出現異常如癢、痛 或脫皮等,更要小心酸雨、汙染物質刺激,並且不要忘了要盡早和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諮詢!

 

(photo by freepik.com)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醫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