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懷孕掉髮怎麼辦?坐月子不能洗頭?

懷孕掉髮怎麼辦? 皮膚科 魏嘉宏醫師主講(圖片來源)

最近有一則新聞,藝人范瑋琪懷孕期間狂掉髮,假髮、帽子不離身!為什麼懷孕會一直掉頭髮呢?會不會一直這樣掉下去?!

雅偲皮膚科醫師魏嘉宏指出:「一般而言,孕期會出現掉髮情況多與營養有關,例如因食慾不佳,或挑食、偏食等,而缺乏微量礦物質或鐵質,如果鐵蛋白不足,尤其對懷孕中的女性,造成鐵質攝取不足而導致掉髮。」

而在生產過後的3~6個月,會逐漸緩解掉髮情形,僅少數個案會持續落髮,約10個產婦有1個是這情況。
一般而言,如果掉髮超過半年最好先到皮膚科就診。看是否是因荷爾蒙失調引起的,則會轉診到新陳代謝科進行診治。

孕期掉髮改善對策

掉髮原因 改善方法
產前憂鬱&壓力型 多與過來人聊聊、尋求家人支持,包括對孩子的照護等方式。如仍未改善,應求助於心理醫師。
甲狀腺低下 建議求診內分泌科的醫師,醫師會給予甲狀腺補充甲狀腺荷爾蒙。
缺鐵性貧血 注意鐵質攝取,懷孕時可補充孕期綜合維他命;另外也可以請醫師開鐵劑,不過鐵劑的副作用會有便秘、胃部不適與脹氣,建議媽咪應先詢問過醫生或是由醫生診斷後再補充

 

孕婦媽媽們的迷思,產後不能洗頭髮嗎?

為了怕產後月子時感冒,老一輩的常說產後至少一周不要洗頭髮。其實無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的產婦,產後都可以洗頭,不過若是剖腹產的媽媽,則要注意一週內先用擦澡的方式,避免水碰到傷口。
為了避免洗頭時身體也被水淋濕,可請他人幫忙洗髮,洗完也要徹底吹乾,以免感冒。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醫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