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為什麼洗完頭後還會頭皮癢?頭皮癢的4種可能

為什麼洗完頭之後還會頭皮癢?為什麼天氣變化與換季也常頭皮癢?頭皮癢是洗髮精造成的嗎?艾瑪絲邀請皮膚科醫師 郭玉玲來為您解答,頭皮癢的真正成因。

郭玉玲醫師表示,洗完頭後頭皮會癢,常有人以為這洗髮精有問題,其實不一定是洗髮精的問題。我們需要將問題分為下列四種情況,請依照頭皮癢的發生時間點做簡單判斷:

狀況1:洗頭髮當下與沖水時,就會感受到頭皮癢!

發生率:約5%

如果是這種情況, 一般就是可以直接判定是洗髮精的問題,洗髮精可能過於鹼性,或洗髮精中的成份造成頭皮敏感。

狀況2:洗髮後,毛巾擦乾 2-5分鐘就會感到頭皮癢!

發生率:60%

如果是這種情況, 90%是因為毛巾沒有換洗!

毛巾上的細菌造成頭皮癢或是毛巾洗過後陰乾仍有黴菌滋生!這是一般人最常發生的情況,很多人不知道是毛巾不潔、以為是洗髮精有問題。

另外10%則是因為梳子不潔,建議可以將梳子按時清潔,保持衛生。

狀況3:洗髮後,毛巾擦乾 20-30分鐘就會感到頭皮癢!

發生率:5%

如果是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因屬於乾敏性頭皮,如果未使用乾敏性專用的洗髮精,容易造成頭皮過乾、產生乾癢。

狀況4:不論洗頭前或洗頭後,都會感到頭皮癢!

發生率:約30%

如果有這種情形,主要是油性頭皮細菌孳生的頭皮屑、頭皮癢,沒有在洗髮過程充分滅菌所導致。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醫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