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無髮可救了!植髮真的可以重現豐盈髮絲嗎?

 

現代人重視頭髮美觀的比例越來越高,坊間的植髮診所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網路上有部分診所的業配文和誇大不實的廣告及過度商業化使民眾易混淆,在不清楚植髮到底是怎麼樣的手術情況下,就付出大量金錢,結果最後成果與期望相差甚遠,不但浪費辛苦錢也可能造成頭皮的損傷無法挽回,因此,植髮前一定要先深入了解多選幾間醫師訪談,再作選擇。

什麼是植髮?

「植髮」顧名思義就是植入毛髮的意思,原理是把不受男性賀爾蒙(DHT)影響,屬於終生不掉落的毛囊區(頭顱後枕部及兩側顳區,把這兩區的毛囊移植到落髮區,而移植後的毛囊仍保有原來不脫落的特性,繼續生長。整體視覺上,是將原生毛髮移到落髮區,讓髮量看起來較豐厚,然而移植毛囊的過程不可能百分之百每一株都成功,亦不會多出超過原本的毛髮。
藉由這樣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在眉毛、鬍子或鬢角,甚至想要無中生有的讓某些部位長出毛髮都是可以辦到的,例如髮際線的植毛調整。

 

.什麼樣的人需要植髮

舉凡男性落髮、女性落髮,先天頭髮稀少,長年無法改善的圓形禿,因之前手術或創傷造成的疤痕性禿髮,天生髮際線較高者,眉毛鬍子會陰等各部位先天或後天體毛的缺乏等,都是可以利用植髮手術來做改善的。

 

  

             男性禿髮                                       女性禿髮                                             圓形禿                                        頭髮稀少                   

                                                                                                                                                                                                   

  • 我是否適合植髮

判斷是否適合植髮前,先說明有哪些是不適合植髮的,剔除掉這些原因後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然還是會建議手術前一定要先給專業醫師評估後和進行詳細溝通討論再決定。

  1. 頭顱後枕部及兩側顳區(捐贈區)取髮量有所限制:取髮區的密度過低,本身能供應的毛囊來源遠少於能填補的區域,以及頭髮過細也會影響植入區的覆蓋率,會使得手術結果和預期的有落差。
  2. 先天性的限制:像是廣泛性落髮者是呈現平均的稀疏狀態,不但會影響手術後的密度性和覆蓋度,更無法達到令人期望的效果。
  3. 不適合進行手術的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有糖尿病或高血壓併發症,血液凝固疾病都不建議進行手術;而心臟血管方面問題,或是有蟹足腫體質,則建議要由醫師評估狀況才能知道是否合適。
  4. 局部麻藥過敏者:植髮手術一般是採取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對於局部麻藥過敏者而言手術是不適合的。
  5. 落髮是因特殊情況造成的:有些像因化療或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導致的落髮,即使是植入的頭髮仍然會因本身疾病或藥物使用的關係導致脫落,無法維持植髮的效果。或者是休止期落髮,如果能針對誘發因素治療,這類型落髮是不需要植髮來改善。
  6. 特殊狀況:像是因手術或創傷造成的疤痕性禿髮和圓形禿,這都需要經過醫師仔細評估疤痕性質和頭皮狀態,才能知道是否合適手術。
  • 植髮該注意的事情

一般的醫美手術重點在於醫師的技術和美感,而植髮手術則不同於醫美手術,差別在於軟體硬體都要兼具都是非常重要的,軟體方面就像是醫師個人技術與經驗,還有團隊的技術和成熟度,硬體方面則是指診所設備器材。

  1. 醫師選擇植髮手術雖然原理和操作不會太困難但要精通卻不容易,可以說植髮必須要有極大的耐心、細心和體力才能完成,畢竟手術動輒是6-8小時以上,就像做「手工藝」,因此經驗的累積就可以分出高下。此外,醫師的美感也是重要考量,植髮本身就是門藝術的創作,若做出來的髮際線一高一低或是像是芭比娃娃不自然的髮線,相信大多數人不能接受。最後醫師在術前是否有與客人面對面做完詳細的評估也是要注意的,畢竟任何手術前的溝通評估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為不同原因導致的落髮處理方式也不相同,醫師通常會根據患者的情況及需求提供最適合的建議。
  2. 團隊的選擇通常團隊要有護理師和技術人員,而護理師是否有豐富的手術臨床經驗也很重要,才有能力應付或協助突發狀況的處理。另外對於技術人員的經驗也有一定的需求,不僅需要專業的毛囊和頭皮知識,其執行良率也須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達到手術需求;另一個考量的是團隊間的默契,好的團隊默契可以讓手術流程更順暢。
  3. 診所設備器材不同的設備儀器也會影響到手術成果。先講毛囊檢測儀器,植髮所使用的毛囊檢測和美髮院的需求絕對不同,植髮要求的儀器在於能提供精確的頭髮密度和直徑等數據,才能為患者做正確的術前評估及判斷,而後續追蹤的毛囊檢測更能看出整體手術的成效。再來是植髮手術最重要的鑽髮儀器,不同的機器雖然使用方式一樣但穩定度會有落差,效果自然也不同。
  • 植髮後的保養與清潔要點

當完成植髮手術後,後續的清潔和保養能幫助其手術效果的提升和維持。通常手術完隔天就可以洗頭,但須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因為剛植入的毛髮尚不穩定,太過大力的摩擦或拉扯都可能導致植入的毛髮滑落出來,所以需要更加輕柔的對待植入區。

植髮後的保養會建議除了可以使用含Minoxidil成份的外用藥或是口服Finasteride/ Dutasteride,而清潔的重點是,要選擇成份天然溫和,不含矽靈等洗髮精來清潔頭皮及頭髮,這些都有助於頭髮的生長和維持,另外也建議定期做頭皮護理課程,可以幫助頭皮維持在健康的狀態下,才能讓毛髮生長的更好。

 

  • 關於落髮,除了植髮,還有哪些其他選擇?
  1. 外用Minoxidil:唯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生髮外用藥,原本是藉由血管擴張等原理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意外發現可以刺激毛髮生長,主要作用在頭髮生長期上,增加頭髮的直徑,也可以延長毛髮的生長期。目前市面上有2%和5%,男性女性都可以使用。
  2. 口服Finasteride: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為5α還原酶抑制劑,透過減少DHT的產生,但不會影響睪固酮(Testosterone)。其副作用有1.8%性慾降低、1.3%勃起功能障礙等,目前的研究顯示長期規律服用時,副作用也可能會逐年遞減,停藥後一週內副作用就會消失。
  3. 口服Dutasteride:可以抑制兩種5α還原酶,效果比柔沛好,但因半衰期較長,停留體內時間亦較長。其副作用和Finasteride類似。

 

植髮Q&A

Q:植髮是永久的嗎?

A:是的。鑽取頭顱後枕部(後腦杓)及兩側顳區的頭髮種植至落髮部位,這兩區的毛囊沒有雄性荷爾蒙(DHT)接收器,所以它不受DHT的抑制作用,終生不脫落,被移植後仍保持此一特性,但仍會有週期性的掉落。

Q:有女性植髮嗎?

A:當然有,女性植髮分為禿髮和美型兩種。若是因為落髮關係而選擇植髮,一定要先確立診斷是否適合手術,這是因為女性落髮原因複雜,這樣才能提升術後成功率及滿意的效果。

Q:植髮手術會有失敗的風險嗎?

A:任何手術都是會有失敗的風險,對於植髮手術而言重要的不只是醫師的專業、美感和操作技術,還有團隊的配合和技術,以及術前良好的溝通和手術時間上的掌控,這些都會大大影響手術的成功率。

Q:植髮費用

A:植髮手術是以數量計算費用的,也就是當需要植入的量越多金額越高。一般來說,初期男性雄性禿M型大約10萬以內,中期的10萬-20萬左右;而須要更高技術的美型髮線或是美型植髮(植眉、植鬍、植鬢角)相對價格就會再更高。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是一門專業技巧融合藝術的手術,所以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影響到自己的一生!

本文作者:秀冠植髮診所 林俊志院長

 

《植髮前後的頭皮養護重點》

Point1術後24小時後再洗頭,由於仍有傷口,洗頭時,務必選擇質地溫和草本的洗髮精。

Point2. 先將洗髮精倒在手上,再加水搓揉起泡,以綿密的泡沫清潔為佳。

Point3. 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避開縫合的傷口。再用清水將洗髮精沖洗掉。

Point4大約2週後,可以開始在洗頭後,加入使用養髮精華液來維護髮根強壯機能。

 

 

Comments are closed.

更多優質文章

熱門文章醫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