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最熱門的新聞話題就是一那一顆發黃的枕頭!或許你的頭皮不見得會天天洗,但每一個人進入夢鄉都會需要枕頭的陪伴。

你知道每天躺的枕頭也攸關頭皮健康嗎!?一顆泛黃的枕頭更代表暗藏各種可能!

 

可能1 ☑ 有嚴重的頭皮問題

像是頭氣味、頭皮癢、頭皮長痘痘等,也跟枕頭或枕頭套有關,尤其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多數人的頭皮容易出油、

超過70%都屬於油性頭皮,如有大量頭皮屑掉在枕頭上,更會加速枕頭發黃!

 

可能2 ☑ 洗頭不夠乾淨

像是沒有每天洗頭、洗頭沒有洗2遍、選錯洗髮精、錯誤的洗頭方式、

沒有頭皮淨化保養的習慣…等,都有可能使頭皮清潔不乾淨,進而造成白天累積的汗漬沾染上枕頭。

 

可能3 ☑ 居家清潔次數太少

寢具無論枕頭套或枕頭芯,如果沾染口水或汗漬等蛋白質汙垢,如沒有妥善清潔就容易會有黃斑。

專家建議以枕頭套為例最少2週清潔一次,枕頭如果能水洗至少2個月要洗一次。

 

可能4 ☑ 隱藏的健康危機

寢具如果沒有定時清潔會變成塵蟎的溫床,牠只需要吃人的皮屑就可活,如頭皮屑,但卻會造成過敏、氣喘等,不能不慎!

另外像是如果夜間睡覺盜汗導致枕套有汗漬,更要就醫找出原因改善睡眠品質。

 

(圖片來源 pixabay)

克服枕頭泛黃,就從頭皮淨化開始!清爽頭皮5大步驟

 戒掉滋潤型洗髮精

許多人都以髮質來挑選洗髮精,但如果頭皮容易出油的人,又使用乳狀、滋潤型、柔順型、洗護型、洗潤型等

二合一的洗髮精,非常可能越洗越油! 

 

② 定時的頭皮淨化保養

需要一款頭皮淨化洗髮精,徹底洗淨頭皮、調理油脂分泌、改善頭皮屑,進而減少導致頭氣味或枕頭發黃的可能。

 

③ 正確的洗頭頻率

容易出油的頭皮也容易造成枕頭泛黃,導致雙雙產生油耗味。如果是油性頭皮,更要天天洗頭、每次洗頭都要記得洗2遍才會乾淨。

 

(圖片來源  ulta.com)

④ 吹乾頭髮再就寢

避免頭髮在還有水分的情況下,就立刻躺在枕頭上!枕頭一但變成溫暖潮濕的環境,更容易滋生細菌、進而導致後腦勺癢、

邊睡邊抓頭、頭皮長痘痘…等。吹乾頭髮可以維持髮根的蓬鬆感、保持枕頭的潔淨之外,也能維持身體健康、減少偏頭痛的可能。 

 

⑤ 頭皮親密好友都要定期清潔

枕頭套、安全帽、毛巾…等,除了除臭以外更要按時清潔,專家建議1-2週就要水洗一次,對頭皮的健康很有幫助。

 

如果你的枕頭有泛黃的情況,而且也有頭皮困擾像是油頭氣味或頭皮癢,

就要趕緊好好檢視自己的洗頭方式、頭皮淨化頻率是否需要調整喔!

 

延伸閱讀

油頭人注意 ! 油屑調理淨化三步驟

➱ 下雨天,令頭髮容易扁塌的3種徵兆

洗髮精不同劑型的差異一起來了解

醫師教您 告別惱人的頭皮癢

天天洗頭為什麼還是很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