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時節季節交替,除了早晚溫差大,空氣也突然變得乾燥。
許多民眾詢問,頭皮屑一下子變好多!

不僅肩膀上的雪花片片,頭皮也因為換季癢個不停,已經每天洗頭了仍無法改善。
到底是為什麼呢?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嗎?

 

換季時頭皮為什麼會癢

換季卻不想迎來頭皮屑,首先得先了解為什麼換季時會出現頭皮屑,主要是因為皮膚的表皮角質層、皮脂腺在換季時因溫度與濕度的改變,或是受到乾冷空氣的影響,導致汗腺與皮脂腺的分泌減少,表皮失去油脂的保護,在缺水的情況下就容易感到搔癢進而產生皮屑。

 

換季時頭皮常見的問題

換季時頭皮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就是乾燥、緊繃、搔癢以及惱人的頭皮屑,而一般人對於頭皮屑的直覺反應常常是「沒洗乾淨」,但也就是因為「過度清潔」反而造成頭皮油脂不平衡,甚至為了止癢而使用過高的水溫清洗頭皮,這些動作對於去屑止癢其實都是反效果,除了無法有效感善症狀外,用力摳抓頭皮或是過高的水溫也都容易造成頭皮發紅甚至毛囊受損,因此,了解換季時頭皮癢/頭皮屑的成因,才是有效改善症狀的第一步。

 

頭皮屑的形成

頭皮的細胞也如皮膚一樣有一定的新陳代謝過程。在基底層細胞增殖後,逐漸成熟往外推出,最後成為無生命的角質層的角質層脫落。如果這個過程有了毛病,就會使頭皮細胞成熟過程不完全。

 

 

如何辨認頭皮屑類型?

乾性頭皮屑
 

會以像粉狀小鱗皮屑散落於頭皮與頭髮之間 ,嚴重時會伴隨乾癢->處理原則是加強頭皮的保濕及適度的殺菌(皮屑芽孢菌 PITYRO – SPORUMOVALE),勿使用去油性過高的洗髮精及頭皮調理液。
 

油性頭皮屑
 

形狀為淡黃白的大片皮屑黏貼在頭皮上,部分從頭皮剝落散落於毛髮間,為皮屑、油脂與細菌的綜合體,會含有油膩黏滑的感覺,上面附厚有厚薄不一的痂皮,而頭皮癢為細菌所造成,與乾癢是不同的。

->處理原則是加強頭皮的去油,控油及殺菌(皮屑芽苞菌、葡萄金黃球菌),勿使用過於滋潤的洗髮精及頭皮調理液

 

乾性頭皮屑是因為頭皮太乾-多發生在乾敏性頭皮及季節轉換(秋冬)時,佔20%左右
選擇低敏/舒敏具保濕力及殺菌力的洗髮精即可   例如:舒敏平衡洗髮精
 

油性頭皮屑是因為頭皮太油-多發於油性頭皮者,佔80%左右
選擇去油性、控油力高及高殺菌力的單效洗髮精   建議產品:去屑止癢洗髮精

 

頭皮屑生產的其他因素

使用脫脂力過強的不良洗髮精-乾性頭皮屑
更成期-乾性頭皮屑
頭皮上的皮脂過多。-油性頭皮屑
飲食不當、飲酒、及刺激性食物-油性頭皮屑
睡眠不足、疲勞-油性頭皮屑
胃腸障礙,營養不均衡,缺乏維他命A、B6、B2。 -乾/油性頭皮屑
使用不良美髮用品。 -乾/油性頭皮屑
內分泌不正常因素。-乾/油性頭皮屑
季節轉換。 -乾/油性頭皮屑

 

延伸閱讀

➯  舒緩曬傷頭皮必備推薦【乾敏淨化3步驟】去涼滋養組

➯ 《醫師專欄》染髮後頭皮刺痛怎麼辦?

➯ 《醫師專欄》吹染燙髮必看!輕鬆美髮不傷髮

➯ 《醫師專欄》頭髮很油頭皮也油?4招改善你的大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