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時,肌膚容易乾燥發癢;夏天時,肌膚就容易出汗黏膩。
不過,有沒有人發現,除了肌膚會隨著天氣的溫度與濕度變化之外,頭髮亦會跟著產生變化。

 

 

乾燥的冬天,髮絲容易乾澀糾結,失去光澤,擁有自然捲的人還可能發現頭髮怎麼變得又硬又蓬,相當難梳理;反之,在潮溼的梅雨季節,頭髮就特別會有沉重感,即使昨晚才剛洗完頭,
第二天就發現原本鬆軟細少的髮絲,加上雨天溼氣汗水等水氣的影響,導致頭髮無法承受過多的水分重量,因此造成頭髮的扁塌,視覺上也影響了整體五官的清爽俐落感。髮量少、細軟髮、
和受損髮質的人頭髮更容易扁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頭髮裡的營養減少,便會讓髮量看起來更少。因此就算不是受損髮質,也是有可能成為扁塌髮型的危機。

 

3 種易使頭髮扁塌的徵兆
 
1.      使用含有矽靈的洗髮精
矽靈是一種化學成份,可覆蓋於頭髮毛鱗片上,使頭髮變得柔順光滑。但也因其沉重以及不易清潔的特性,使細軟髮遇上雨天更容易扁塌。
 
2.      吹風機的使用方法
吹整頭髮的順序決定了一整天頭髮的狀態。許多人吹頭髮的習慣是從髮根根部順著往尾端吹,那樣無法製造蓬鬆感,反而易使頭髮看起來更為扁塌,沒有精神。
 
3.      使用髮蠟做造型
髮蠟的重量之於頭髮是相當沉重的,尤其是使用油分多的髮蠟時,一定要記得選擇可以輕鬆維持髮型的造型噴霧劑。如果噴太接近髮根,會使髮量看起來變少,甚至看起來容易有油膩感。

 
你也害怕下雨天頭髮容易扁塌嗎?
為了可以開心渡過令人憂鬱的雨天,試試改變一下照顧頭髮的方式,減少使用化學成分的洗髮精以及造型品,並多加利用手指按摩頭皮和搓揉髮根處使頭髮蓬鬆,來改善頭髮容易扁塌的問題。

 

延伸閱讀

➯  舒緩曬傷頭皮必備推薦【乾敏淨化3步驟】去涼滋養組

➯ 《醫師專欄》染髮後頭皮刺痛怎麼辦?

➯ 《醫師專欄》吹染燙髮必看!輕鬆美髮不傷髮

➯ 《醫師專欄》頭髮很油頭皮也油?4招改善你的大油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