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們會發現,懷孕期間身體毛髮變多,變粗且茂密。可是卻在小寶寶出生後一段時間,原本健康茂密的烏黑秀髮卻開始掉落,

梳頭或洗頭時往往一大搓頭髮狂掉。浴室排水孔、洗手台、房間地板,到處都是頭髮,讓許多產後媽咪們崩潰,

須熬夜照顧新生兒以外,更加雪上加霜。 其實媽咪們不須擔心,產後落髮屬於正常生理現象。

 

 

我們先簡單了解一下毛髮的生理學。我們頭皮上會同時存在三種不同生長階段的毛髮,分別是生長期(Anagen)、退化期(Catagen)

和休止期(Telogen),只是這三種毛髮在頭皮所佔比例有所不同。

 

生長期:

約佔85-90%的頭髮,此時期的頭髮會持續生長,時間約持續2至7年,因年紀或基因等因素有所差異,

也因此每個人頭髮能生長的最終長度有所不同。

 

退化期:

結束生長期的頭髮會進入退化期,為期約3週,此時毛囊不再活躍,停止生長,髮根逐漸萎縮,往皮膚表面移動,

為接下來的落髮作準備。退化期佔約1%的頭髮。

 

休止期:

約1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持續時間約三個月左右,此階段頭髮逐漸萎縮老化、掉落。只需輕輕外力拉扯,

頭髮就容易掉落,我們一般在自家看到的落髮,除非用力拉扯所致,皆大多是處於休止期的頭髮。

 

photo by freepik

 

每天約有1%的休止期頭髮從頭皮脫落,換算下來每天約會掉落100根頭髮,是屬於正常的生理性落髮。 媽咪在懷孕期間,

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使得頭髮維持在生長期,不會進入退化期,因此懷孕期間媽咪們會發現頭髮或身上的毛髮變茂密,

直徑也變粗。但生產之後,體內的雌激素就會驟減,少了雌激素的供給,導致大量的頭髮從生長期迅速進入休止期,

因而出現產後大量落髮的情形,稱作「休止期落髮」,落髮量可多達300根。

 

此種落髮情形約出現在產後3至4個月內,每個人狀況不同,由於只是體內激素濃度暫時性的波動所致,

因此約六個月至一年間,落髮的情形會恢復,頭髮會再長回來。 另外,假使有體內缺鐵的情形(生產過程大量失血、月經量多、少吃肉)、

甲狀腺異常;或是生產體力透支、心理壓力大、生重病、開刀、營養不良等壓力來源,也可能會有休止期落髮的情形。

 

當我們知道產後落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後,除了靜靜等待落髮情形恢復,在這段期間內我們可以如何去保養頭髮呢?

1. 均衡飲食,補充營養素:

均衡飲食,不須因為落髮而大量進補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而蛋白質、維生素H(肝臟、蛋黃、堅果)、鐵質和鋅都對毛髮生長有益處,

可以加強這方面營養素的攝取。

 

2. 調適心情、充足睡眠:

產後媽咪要學習及照顧寶寶的各種需求、生活作息被打亂、面對許多大小壓力,已經夠勞心傷神了,就別再煩惱落髮的事情。

可以平常心看待,想像這些落髮是懷孕期間本來就該掉落,但集中在產後補掉的。避免緊張的心理狀態,充足睡眠,

讓身體處於正常的新陳代謝狀態,頭皮血液供應順暢,也才能有健康的毛髮長出。

 

photo by freepik

 

3. 避免染燙髮、高溫吹髮、使用電捲棒,減少對頭皮及頭髮的傷害。減少編髮、綁髮次數,使用寬齒木梳或防靜電髮梳,

都可降低拉扯頭髮造成落髮的情形。

 

如果想了解更多染燙髮相關內容,請前往 染燙髮洗髮精如何選擇?選對洗髮精輕鬆美髮不傷髮 閱讀更多。

 

 

4. 溫和洗髮:

洗頭時採用指腹輕揉按摩頭皮,不須用指甲摳抓或用力按摩拉扯,這些行為對血液循環及毛髮生長無幫助。

使用溫水洗頭,過熱使頭皮發炎,過冰讓血管收縮都不好。

 

5. 洗髮精選用天然,不含矽靈、化學防腐劑、皂鹼或人工色素的產品,

依照乾性、中性、油性髮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不知怎麼選就選中性。勿信網路偏方,將大蒜、生薑、鹽巴、綠豆粉、母乳等抹頭皮要記得,這些落髮本就注定要產後掉落,塗抹偏方不會防止落髮和促進生長,反而可能對頭皮造成刺激和負擔。

 

看完上面內容,想必媽媽們對於產後落髮不再那麼惶恐,建議以平常心面對產後落髮,以輕鬆愉悅的心態,專注在生活、工作等其他事情。

對於落髮如果還有其他疑慮,或是產後落髮超過一年都未改善,不妨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切莫獨自一人承受,鬱鬱寡歡唷!

 

作者: 雅偲皮膚科診所陳昱璁院長

 

延伸閱讀

吹染燙髮必看!輕鬆美髮不傷髮

突然大量掉髮怎麼辦?妳是不是也得了「產後掉髮恐慌症」!

推薦必備

【髮根淨化3步驟】強健豐盈組

【髮根穩固】強健豐盈頭皮淨化組

【洗護固髮】玫瑰雙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