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

你知道毛囊炎要怎麼治療嗎?
你知道毛囊炎該如何保養與預防嗎?

如果上述的問題你還不知道,就繼續看毛囊炎懶人包(下)吧!

 

 

 

毛囊炎治療前要先知道三件事:

正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要有耐心、不要自己停藥

正確診斷很重要,否則萬一診斷錯了,根本不是毛囊炎而是其他問題,用了再多藥也只是白搭。
要有耐心,毛囊炎治療都是需要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不會吃幾天的藥就好。
避免自行停藥,等穩定後,醫師會視情況調整藥物與劑量,好了之後也可能會以外用藥物來做維持一段時間。

 

 

 

如何治療毛囊炎?唯有對症下藥

如果是皮屑芽孢菌造成的黴菌性毛囊炎,治療上會以抗黴菌藥為主軸,外用過氧化苯則是輔助的腳色。

醫師會視情形決定是否需要自費使用口服A酸。如果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其他細菌造成的細菌性毛囊炎,治療上會以抗生素為主。醫師會視情形決定是否需要自費使用口服A酸。

 

 

 

 

 

藥妝品成份如何協助抗痘?

 

頭皮調理、溶解角質、抗菌抑菌

 

把菌殺光光就不會長毛囊炎了嗎?
 

毛囊炎常見的致病菌很多都是一般人身上也會有的共生菌,再怎麼殺都不可能完全消失。因此廣泛性抗菌或抑菌的藥物或藥妝品成份不建議長期使用,除了用久會有抗藥性的問題,也會同時無差別性地把皮膚上的好菌一起殺光光,反而造成更多問題。

在頭皮毛囊炎如能搭配頭皮調理,如甘草次酸成分的洗髮精,或是口服A酸減少出油,讓細菌跟黴菌的食物(油脂)減少,會更事半功倍。

 

 

 

 

頭皮毛囊炎要注意什麼?

 

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頭、溫和清潔、避免護髮潤髮、減少燙染
用過熱的水洗頭,除了可能造成刺激,也可能會使油脂分泌增加

建議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避免過度去角質或搓洗,以免產生二度傷害。
使用含有抗菌或抗黴菌成分的抗屑洗髮精或木焦油等特殊藥用洗髮精前,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避免使用可能會阻塞毛孔的髮雕、髮蠟、護髮、潤髮乳、乳白色或雙效合一的洗髮精,建議選透明清爽不含矽靈的洗髮精即可。

 

➯ 草本淨化3步驟 跟毛囊炎說再見

 

 

潤髮產品如果一定要使用,建議僅用在髮絲處,避開頭皮,用後須沖乾淨。
毛囊炎厲害時,也應避免燙染,避免刺激頭皮惡化毛囊炎。

 

身體毛囊炎要注意什麼?

 

不要擦乳液或防曬、定期清潔浴缸、保持乾爽、謹慎除毛
避免使用身體乳液及過度滋潤的防曬產品,以免阻塞毛孔。
如果會泡澡需定期清潔浴缸,若有在泡三溫暖或游泳池也須注意池子和泳池是否有乾淨與定期消毒,避免綠膿桿菌感染。

平時宜穿著棉質或天絲材質等透氣衣物,勿穿太厚重或不吸汗的衣物。
如果流汗趕快沖澡或擦乾,避免阻塞毛孔或造成皮膚刺激。
衣物、被單與毛巾需定期換洗曝曬或泡小蘇打水消毒。
儘量待在涼爽的環境,毛囊炎越熱長的越厲害。

 

毛囊炎可以自己擠嗎?千萬母湯!
 

如果發炎的毛囊被亂擠,一方面是自己的手或是使用的器械不乾淨,另一方面不當擠壓可能反而造成感染擴散,更容易留下疤痕。
真的有較大包的膿時,請儘早就醫,醫師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使用無菌的器械切開排膿。

毛囊炎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避免西式飲食、奶製品或油的辣的炸的

抗毛囊炎,除了正確診斷與適度治療很重要以外,飲食、生活與保養習慣一起改變,才能擺脫老是滿頭包的宿命哦!

毛囊炎可以自己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