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承智皮膚科&邱品齊美之道診所 周宛儀主治醫師)

「報告醫生,我一出操,頭皮的痘痘就瘋狂地冒出來了。」一位剃著小平頭,模樣帥氣的阿兵哥,一進診間就很苦惱地這麼說。一顆一顆紅腫的痘子,伴隨著不少膿皰,恣意地由他的兩側頭皮冒出頭來。

最近因頭皮毛囊炎來就診的阿兵哥們還不少,可能是秋老虎的威力,天氣悶熱,讓毛囊炎更加容易發生。而穿戴悶濕又不知多久才洗一次的迷彩帽,以及流汗完無法趕快沖澡,更是讓情況雪上加霜。

我試過各種牌子的洗髮精,都還是沒有效。」

「洗髮精只有清潔頭皮表面廢棄角質與髒汙的功能,加上停留的時間短,吃藥擦藥還是比較實在哦。」我說。
經過門診的治療與衛教,這些國軍弟兄們困擾的毛囊炎症狀也改善了不少。

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頭皮毛囊炎吧~

 

什麼是毛囊炎?

 

毛囊炎,顧名思義,就是毛囊發炎了。通常以一顆一顆會痛或會癢的紅色丘疹或黃白色膿皰做為表現,因為是從毛囊冒出來的,

所以在丘疹膿皰的中心常常可以看到一根頭髮。

 

當發炎太厲害的時候,會形成囊腫或膿瘍,甚至會破壞毛囊造成掉髮或是疤痕,因此早期至皮膚科就診與治療非常重要。

避免自行擠或摳痘痘,以免造成病情惡化,甚至讓感染擴散,容易留下疤痕。

 

為什麼頭皮會長毛囊炎?

 

頭皮的皮脂腺分泌非常旺盛,所以也是毛囊炎好發的位置。一般多與毛囊中的微生物引起的發炎反應有關,

分為以下五大類,而其中以細菌是最為常見的。

 

  1. 生活習慣不正常:

當頭皮上的微生物菌群過多就可能增加毛囊遭受到微生物的刺激的機會,導致毛囊發炎,維持頭皮乾淨健康衛生是養護健康頭皮的必備條件,所以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接觸頭皮生活用品的像是枕頭套、安全帽、毛巾的定期清潔就非常重要!,兩周就要清潔一次,維持頭皮的清爽也會減少毛囊炎的發生!

 

  1. 飲食不正常:

病從口入簡單說明著飲食和疾病之間的關係,健康的飲食能夠幫助身體機能維持在良好狀態,減少疾病發生的可能,而毛囊炎的頭皮更要避免攝取高甜、高油、辛辣的飲食,這類的飲食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也會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增加頭皮不適的機會。

 

  1. 壓力大

痘痘會透漏出你心裡的祕密,當身體受到壓力的刺激同時也會促進皮脂腺的分泌,若你的痘痘好發於頭皮兩側、且兩側頭皮也較為緊繃,則代表你需要幫頭皮解放壓力,幫頭皮揉壓按摩後,準備一條熱毛巾敷在肩膀緊後兩側, 幫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1. 睡眠品質不佳

相信大家對於熬夜對於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已經不陌生,其對於頭皮則會促進頭皮油脂分泌,增加頭皮長痘痘的機會,部分的頭皮毛囊炎好發於後腦杓。

 

  1. 傳染

除了上述的生活習慣不良之外,還有一種是具有傳染性質的毛囊炎,像是頭癬,其常見原因為動物身上的黴菌傳染到人類皮膚,當人類處於抵抗力不佳的狀態就容易致病,其症狀多樣例如:不明掉髮、膿皰,毛囊炎且好發於孩童及老人身上,需要及時就醫並且將家中徹底清潔與消毒避免反覆感染。

毛囊炎有分嗎?

依其不同菌種就有不同的特徵,建議當毛囊炎反覆發作時則要提高警覺及早治療

細菌性毛囊炎:頭皮上自有微生物菌群來保護頭皮環境,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是致使頭皮毛囊炎的原因,當皮膚環境不佳時就會導致頭皮紅癢痘的出現,另一種綠膿桿菌則常見在大眾公共空間高溫潮濕的環境像浴室、溫泉等,當頭皮有傷口也容易致使毛囊炎的產生

黴菌致使毛囊炎:頭癬為黴菌感染癬菌的一種皮膚疾病,其病徵多樣化因而延遲就醫,嚴重的話毛囊破壞形成永久性禿髮,常見感染途徑為動物傳人,像家中有飼養兔子、貓、狗等若發現身上有皮膚疾病則要及早治療避免與家中孩童及老人(免疫功能低落者)接觸

 

 

 

 

 

哪些人容易長頭皮毛囊炎?該如何治療?

 

最常見的頭皮細菌性毛囊炎,治療上以口服與外用抗生素為主,如果反覆發作或過於嚴重,甚至會考慮自費口服A酸。如果有痛或癢的情形,醫師也可能會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或止痛藥一起服用。

如果是黴菌造成的頭癬,則需要以口服抗黴菌藥為主要治療。若有飼養寵物,也要檢查一下寵物身上是否有皮膚病或是掉毛,最好能帶去給獸醫師檢查與治療。

如果是肺癌標靶治療導致的頭皮毛囊炎機轉與一般毛囊炎不同,紅腫的病灶以外用類固醇為主,膿皰則是使用外用抗生素,再依病情搭配口服抗生素、消炎藥,視情況輔助使用類固醇或木焦油洗髮精來做綜合治療。

 

如何選擇洗髮精與其他髮品?

 

頭皮毛囊炎宜選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避免過度去角質或搓洗,以免使發炎惡化。含有抗菌或抗黴菌成分的抗屑洗髮精或木焦油洗髮精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使用。洗髮時,不要使用過熱的水,除了會刺激頭皮外,也會讓油脂分泌反而更多。

潤髮乳與護髮乳一般而言均含有保濕成分,如要使用建議用在髮絲處,避開頭皮,使用後須沖洗乾淨,避免造成毛孔阻塞。若有使用髮雕髮蠟等造型產品,也記的要清洗乾淨,避免毛孔阻塞。當毛囊炎厲害時,應避免燙染或使用造型產品,才不會讓頭皮更刺激。

 

頭皮長痘痘要好好選擇洗髮精,跟雪花/痘痘說掰掰!
學會正確洗頭方式固然重要,但挑選適當的洗髮產品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跟著艾瑪絲一起【調理油屑3步驟】輕鬆告別惱人頭皮痘痘!

 

STEP 1.—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是艾瑪絲與皮膚科醫師聯合打造。
第一遍洗髮時,直接旋轉尖頭,淋上乾的頭皮搓揉即有超細緻的泡沫觸感,同時帶來清新草本香氣,沖洗後更可感受到頭皮在呼吸!且液態質地能比乳狀洗髮精浸潤效果更佳,在日常頭皮清潔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前導角色。

STEP 2.—去屑止癢洗髮精洗髮精
專為油性/中性頭皮屑與頭皮癢設計,調理清潔、不含藥!除了明星成分甘草次酸複合物,更使用醫美級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溫和清潔不傷肌膚。同時添加多種草本植萃成分,讓您的頭皮更平衡更舒適!

STEP 3.—草本強健養髮精華液
艾瑪絲嚴選的日常養護產品。在頭髮完全被吹乾以前,撥開髮根,將養髮精華液噴灑在頭皮上,以提供養分,是頭皮清爽、甩開頭皮油味必備!

頭皮淨化3步驟 活絡毛囊草本洗髮精
 

 

如何預防頭皮毛囊炎發作?

 

毛囊炎非常容易復發,雖然體質無法改變,但在日常生活上有些習慣可以努力調整,來降低毛囊炎的頻率:

  1. 保持乾爽、避免悶濕流汗。避免熬夜、晚睡、壓力大。
  2. 健康飲食,多攝食蔬果 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
  3. 帽子或安全帽內襯需使用清潔力夠的清潔劑以熱水定期清洗。
  4. 避免與他人共用毛巾梳子。

頭皮毛囊炎雖然不是個會危及生命的疾病,但對於生活品質與外觀的影響還是令人頗為困擾。

維持健康正常的飲食作息,避免踩到會讓毛孔阻塞或惡化發炎的地雷,發作時及早就醫,就可以還我們一顆乾淨清爽的頭皮囉。

 

參考資料

  1. Hair and Hair Disorders Diagnosis & Management. S Sacchidanand MD. Jaypee Brothers Medical Publishers; first edition (2015)
  2.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the scalp hair folliculitis. Lugović-Mihić L, Barisić F, Bulat V, Buljan M, Situm M, Bradić L, MihićActa Clin Croat. 2011 Sep;50(3):395-402.
  3. 毛囊炎如何治療、保養與預防?醫師圖文完整說明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https://www.medpartner.club/folliculitis-care-treatment-introduction/
  4. Scalp folliculitis https://www.dermnetnz.org/topics/scalp-folliculitis/
  5. Folliculitis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folliculitis/symptoms-causes/syc-2036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