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玉玲醫師

 

染髮後無法忍受的刺痛感 那天,是晚上的門診。住隔壁的陳伯伯早早在門口等我,一見到我就嚷嚷著 :「郭醫師!你幫幫我 !我的頭皮流湯了,又刺,又癢 好難受啊!」 仔細一看,本來滿頭白髮的陳伯伯今天看起來特別年輕有精神,因為頭髮黑黑亮亮的,可惜頭皮紅腫合併嚴重滲出物,都是染髮惹的禍。

 

其實擁有一頭亮麗的秀髮,真是可以為精神加分不少,所以染髮已經和我們習習相關、難分難捨了。至於如何選擇安全又可以滿足我們需求的染髮用品就變得很重要。

 

Photo by freepik.com

 

頭髮的構造

頭髮的表面,是有一片片的鱗片覆蓋的,鱗片之下是所謂的皮質層,再往內就是髮幹,也就是髓質層。頭髮鱗片在酸性環境下是閉合的,鹼性環境下會張開; 染髮,簡單說,就是讓染料附著在頭髮上藉以上色。

 

時下最流行的染髮方式是使用兩劑混合的的永久性染髮,先用第一劑鹼性的阿摩尼亞把毛鱗片打開,讓染料的中間體PPD滲入皮質層, 然後利用第二劑的雙氧水漂白原來的髮色,再讓染料進入頭髮深處,染出的顏色好看又持久。 而其中染髮劑中所使用的主成分-PPD,化學全名為Para Phenylene Diamine,中文名稱:對苯二胺,是最常造成頭皮過敏的主要原因。

不論是PPD或是雙氧水,對皮膚都不友善,尤其是孕婦或頭皮有傷口的人,最好不要染髮。 

 

 

 

安全染髮的4步驟

1、染髮的前準備

頭皮有刺癢痛的現象,先不急著染髮 氣喘、蕁麻疹、對藥物過敏、懷孕婦女、哺乳期婦女最好別染髮。 染髮間隔至少三個月

2、染髮劑的選擇

對於過敏體質的人選擇染髮產品盡量避免含有PPD,但即使是不含PPD還是可能加入其他的替代化學成分(如:甲苯二胺PTD),以達到永久性染髮的目的

真的對PPD 過敏的人如果還是想要染髮,那就只好選擇不含PPD的非永久性的染髮方式相對會比較安全。

3、染髮中的注意事項

用偏冷的水洗頭髮、用指腹按摩洗髮、避免抓傷頭皮,染髮劑塗抹位置距離頭皮一公分。靠近皮膚的地方可以塗抹凡士林保護頭皮,

避免染髮劑接觸皮膚,染劑停留在頭髮的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

4、染髮後的保養方式

染髮後必須用大量清水徹底洗淨頭皮和頭髮,但不要用力抓或洗太熱的水,也不宜用刺激性強的洗髮精。(染燙過乾專用洗髮精)

高溫天氣染髮更要注意,這時人體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旺盛,染髮劑的化學成分更容易被吸收,而且汗液中的代謝物會刺激皮膚是過敏發炎的症狀更嚴重

治療染髮後的頭皮問題,臨床上對於嚴重的接觸性頭皮過敏病人,會給予口服藥物局部藥物讓病人的過敏症狀快速緩解,避免發炎症狀對頭皮持續傷害

也會建議病人使用溫和的洗髮精和偏冷的水清洗頭皮,用冷風吹乾頭髮,不要直接吹頭皮避免二度傷害。

 

如果想了解更多染燙髮相關內容,請前往 染燙髮洗髮精如何選擇?選對洗髮精輕鬆美髮不傷髮 閱讀更多。

 

染燙曬傷頭皮淨化保濕3步驟

➯ 《醫師專欄》吹染燙髮必看!輕鬆美髮不傷髮 

➯ 《醫師專欄》染髮燙髮後,頭髮狂掉怎麼辦?